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教师潜心立德树人 权益保障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8: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优秀乡村教师代表颁奖 云南日报张彤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第34个教师节已经姗姗到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值教师节祝福教师、感恩教师的氛围也总是被营造得很浓。但重教的前提是尊师,在庆祝教师节同时必须反思教师权益保障是否真正地落到了实处。毕竟只有教师得到尊敬,权益得到保障,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全社会也才能形成崇尚学习的风气。

  保障教师权益,必须落到实处。不可否认,相比教师而言学生属于弱者,但随着近年来各地学生辱师甚至弑师事件日益多发,教师的权益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另一个尴尬景象就是,尽管辱师、不被公平对待的事件时有发生,但社会舆论却仅有极少部分能够站在教师的一边。全社会关心、关注教师,解决教师实际问题,才能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补齐法律短板,为教师壮胆。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表明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但何为“适当”条文中并没有明确说法。另一方面,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也没有对学生侵害教师权益作出相应规定。如此语境下,不仅教师的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在处理尴尬事件过程中的话语权也被间接地剥夺,倒逼我们要补齐法律短板。

  鼓起“钱袋子”,增强职业幸福感。《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当前中小学校在硬件建设方面已大大提升,但教师工资待遇却仍处在较低水平,工资增长幅度低。从现实状况来看,教师工资就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让教师的“钱袋子”鼓起来,已成让教师体会职业幸福感、愿意留在三尺讲台的当务之急。

  教育兴则云南兴,教育强则云南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坚守教书育人的职责、播撒创新创造的火种……长期以来,坚守艰苦贫困乡村教书育人的24.1万名乡村教师,以他们默默而无私的奉献托举着“底部教育”,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高尚情操和师德风范。当前,农村教育仍然是云南教育领域的突出短板,必须切实落实法律规定的教师享有的福利待遇和合法权益,加强各级各类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补齐短板同时提速云南教育现代化建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