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愿“劝你开车莫举杯”的关怀更多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8:26: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2015年9月9日,我国设立了第一个“全国拒绝酒驾日”,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近日,昆明交警特别创意推出6张关于“反酒驾”的创意海报文案,提醒广大驾驶人:贪杯中酒,成狱中人;再无一世英明,断送半生潇洒;梦醒时分,酿成大祸要后悔;醉酒误事,劝你开车莫举杯;饮无益之酒,犯无补之错;享一时之醉,悔一生之过……(9月10日 春城晚报)

  虽然酒驾违法醉驾入刑很多年了,但是遏制酒驾醉驾不能完全依赖法律惩戒,还是要借助法律的威慑力去劝阻更多的人放弃以身试法,这也是设立“全国拒绝酒驾日”的初衷。警方通过创意海报的文案宣传“反酒驾”,该类宣传的受众不仅限于广大驾驶员,应该扩大到所有人,也就是说所有人都有掌握“反酒驾”知识的必要性,“反酒驾”绝不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些群众可能从不饮酒或不会开车,可是这些群众身边的亲友难免会铤而走险酒驾醉驾,甚至成为酒驾醉驾的直接受害人,所以说“反酒驾”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昆明交警年初的调查显示,61%的人选择如果身边有人酒驾会进行劝阻,在选择劝阻酒驾的人中,36%的人表示自己曾劝阻成功;而36%的人选择进行劝阻,但对方不听也就算了;1%的人从不对身边人酒驾进行劝阻。从这组数据不能看出,如果酒桌上有人劝阻,就会大幅度降低酒驾醉驾发生的概率,所以说劝阻酒驾应该被鼓励。即便劝阻酒驾是一种关怀,但是酒桌上选择不劝阻酒驾的仍大有人在,其实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出于一种顾虑,那就是担心劝阻惹人厌烦,尤其是怕扰了别人的酒兴。不愿意劝阻酒驾也属于畸形酒文化的延伸,误以为频繁劝酒让别人多喝酒就是热情,就是感情深厚,而对关系人身安全、事业命运的酒驾醉驾却不愿意劝阻,可以想象推杯换盏时的亲密无间是多么的虚情假意。

  尽管劝阻酒后驾驶的声音可能会比较逆耳,但是这样的逆耳劝阻之声却是情真意切的忠言。而饭局上劝阻酒驾不仅是一种道德修养,还涉及法律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在明知对方酒后驾车而不加以劝阻,一旦发生事故,同饮人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此时共同饮酒人应对醉酒的人负有加以阻止的义务,如果已尽到劝阻义务,而醉酒人不听劝阻,同饮人则可以免责。不少驾驶员因为危险驾驶在途中发生车祸,饭局的组织者甚至劝酒者会被追究民事责任,尤其是饭局的组织者应该对饮酒者负起安全保障的义务,不能放任醉酒者身处险境,从法律层面说,积极劝阻酒驾也是对自身利益的关切和保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