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防灾避险应纳入学生的课堂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8:26: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9月8日,云南墨江发生5.9级地震。6岁的曹洋正坐在沙发上,屋内天花板掉落,他立马躲进旁边一处狭小的角落,幸运没被砸到。曹洋说前两天老师给他们讲过地震知识,让他们在地震时躲在床下或桌子底下。(9月8日 云南网)

  感到房屋晃动,第一时间躲进狭小角落,这种教科书式的避险让小曹洋成功躲过了地震带来的伤害。防震避险一直是学校十分注重的一项教育内容,尤其是汶川地震后,各个学校更是加强对学生的防震避险教育,地震来临,应该怎么办,如何躲避危险,如何进行自救和互救,是很多学校的一种教学内容。不仅在日常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很多学校还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正是在开学之初,加强避险教育,才会让他在面对地震的危急时刻能够按照老师的教育做出正确的应对。躲避到狭小空间,待地震过去再逃出危险地方,这一系列的应对沉重冷静,科学到位,不仅展现出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检验。

  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包括传授避险自救技能。这不仅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学生安全的必需,是对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尊重,可是在过去一个时期,个别学校却不注重这些,在教学工作中,一味地追求成绩分数,追求文化知识的传授,却忽略了学生的安全教育。或者在安全教育方面一笔带过,只是简单地进行理论讲解,没有进行细致深入的讲授,更没有进行实践演练,导致避险教育沦为形式,造成一些学生对避险技能一知半解,在面对危险时刻不知所措,甚至做出一些不科学不安全的应对,导致悲剧发生。

  教育不只是思想的灌输,还有行为的引导和规范。防灾避险教育容不得半点的侥幸和懈怠。6岁的小曹洋面对地震没有慌乱,没有哭泣,而是熟练运用老师教育的避险方法,成功地躲过了危险,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校能够意识到避险自救教育的重要性,在日常的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建立严密的安全教育体制和制度,用教育和实践传播科学避险常识,提升学生的避险自救技能,为孩子安全和健康编织一张防护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