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脱贫攻坚中激发内生动力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7:09: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广“六小创新”做法。其中,普洱市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值得推崇。

  脱贫致富,13亿多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那么,如何脱贫?等、靠、要明显不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来实现。当然,“早上一壶酒,靠着墙根晒太阳;下午一壶酒,睡到太阳又出山”等现象,也在一些农村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就有助于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其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

  培训谁?这是个现实问题。在培训对象选择方面,镇沅县就瞄准因懒致贫、身体健康、无业可扶、无技脱贫的2100余名年龄在20-55岁之间的深度贫困群众,同步组织年龄在18-55岁、小学以上学历、渴望致富的贫困家庭妇女,进行集中培训。“因懒致贫、身体健康、无业可扶、无技脱贫”,以及“渴望致富的贫困家庭妇女”,通过甄选实现了培训对象的精准识别,让培训更有底气。

  有了培训对象,培训什么也就成了关键一环。毕竟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有着多方面原因,也就决定了不能“一刀切”,不能进行同样内容的培训。在内容选择上,镇沅县也做到了精准对接,针对生活陋习、技能缺乏问题等分别予以培训。如此这般有的放矢,无疑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让每一个学员都学到真正的知识,掌握增收致富的技能。

  短期内要改变部分贫困群众无精神、无志气、无动力、无技能的状况,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特殊手段。镇沅县的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就树起了一个学习的样本。通过培训学习,贫困群众由“不愿学”向“愿意学”转变,由习惯于落后生活方式向逐渐接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转变,由身无一技之长向有一定生产就业技能转变,脱贫信心、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脱贫攻坚必须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镇沅县推动贫困人口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就业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破解素质贫困、精神贫困的扶贫路子。其经验也再次表明,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必须结合具体环境和贫困群众思想实际,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使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学到技能、找准出路、焕发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