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公厕深夜“失踪”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8:37: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有朋友吐槽:深夜在昆明街头找厕所找到满头大汗的囧事。随后记者问了周边的朋友,发现有类似找厕所经历的还真不少,一位朋友感叹,深夜昆明的街头,公厕“失踪”了。(9月6日 春城晚报)

  自2015年昆明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以来,新建改建公厕2741座,在城区步行15分钟内可找到公厕。全市公厕硬件设施全面改善并全部实现免费,公厕内外卫生、干净、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服务质量不降低,昆明市还出台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和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厕管理和服务,5所公厕获“最美”称号。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是明显的。

  但美中不足的是,地处人流量较大的公厕不能24小时开放。从记者探访情况来看,翠湖、小西门等地人流量较大,一般公厕开放时间较偏僻街道长,均标注为6:00-24:00,环城西路、白马等地多家公厕则为6:00-22:00。固然,对于管理方来说,公厕24小时开放对于公厕管理员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设施维护是一个问题,甚至公厕设施会遭受个别人为损坏,但却不能因噎废食。管理部门不妨算一下账,公厕24小时开放增加的管理负担和内急者去一些偏僻地带解决问题带来的清洁管理负担甚至是安全隐患孰大孰小;算一算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比起游客用“一部手机游云南”找到公厕时却大门紧闭而带来的影响,公厕24小时开放是否更合算。

  如果说厕所革命以前的公厕是1.0版,厕所革命后的公厕是2.0版,那么继续深化厕所革命,让群众如厕更安全更便捷,打造公厕的3.0版。昆明不妨先搞一下公厕无人值守的试点,这也是对昆明人文明素质的考验。如果公厕无人值守能够做到处处清洁、井然有序,更能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同时,像大理、丽江等旅游城市,也可根据昆明出现的这一情况进行自检,让公厕开放为文明增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