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开学第一课”传承信仰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8:26: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初秋的云南大学校园,桂花飘香。4400余名本科生和3800余名研究生走进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开启了人生新旅程。8月30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堂课。(9月4日 云南日报)

  见多了大学开学第一课讲安全、讲大学精神、搞军训等,如今像云南大学这样,来一次专题的信仰教育,无疑是带了一个好头。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的是最近网络舆论较热的厦门大学“田佳良事件”。这一在读女研究生之所以被开除,学术造假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其作为学生党员干部出现很不应该的“精日”言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本人的思想政治素质、诚信为人基本准则不高,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目前一些大学思政教育有所欠缺。这就急需有关部门重视和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严峻问题?

  原因也许是多层面,但就大学等思政教育来说,反思教育的方式方法、取得效果的考核利用、日常党员学生的监督管理,无疑是很主要的一个方面。

  今年4月初,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也强调,要把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种背景下,以“信仰”为题,为新生开讲开学第一堂课,在开辟大学思政教育新阵地、新方式,让学生很好接受思政教育的同时,无疑也是在无形中告诉老师和学生们,强化新时代大学思政、信仰教育和修养,要把端正政治思想学习、守望好共产主义信仰这一精神家园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加以强化和对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