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在声讨的同时应尽快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8: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温州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不少网友转发消息称,一旦遇到危险,可通过视频报警,让警察直接同潜在犯罪分子对话;如果不方便报警,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2110+区号后三位”进行报警。尽管增加报警方式能一定程度提高效率,但一线民警提醒,这类新形式报警方式目前在全国许多地方还未普及,全国使用效率最高的报警方式,还是拨打110!(8月29日 云南网)

  连日来,浙江温州的滴滴顺风车凶杀案持续发酵,滴滴公司也宣传将顺风车服务无限期下线。而疑似滴滴司机的聊天记录要被曝光。武汉等地多个疑似滴滴司机群聊天记录内容不堪入目,对遇害女孩进行无底线低俗调侃,云南滴滴司机聊天群也出现了侮辱遇害女孩的现象。笔者认为,面对滴滴顺风车案的汹涌舆论,不能被某些偏激、恶俗、片面的言论误导,在声讨的同时,更应督促各方尽快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有困难找警察”,但也要使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此前,不少网友转发消息称,一旦遇到危险,可通过视频报警,让警察直接同潜在犯罪分子对话,如果不方便报警,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2110+区号后三位”进行报警。“这类新形式报警方式目前在全国许多地方还未普及,全国使用效率最高的报警方式,还是拨打110!”虽然一线民警的提醒给广大网友泼了一盆冷水,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立可靠的安全机制比什么都重要,不能把如何快速报警的创新,想象的过于美好,高效求助需要务实的举措,不能是看着好用,而是用着好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不仅公安机关要加强安全机制建设,网约车服务机构也同样需要正视这个问题,企业必须要摒弃“以量为王”的逐利思维,应该将重点转移到保障乘客安全上,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甄别,最大限度地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而企业内部制度的安全保护措施不仅要经过用户认可,而且还要经过政府相关权威部门的验收,这样的安全机制也才能避免陷入“自说自话”的尴尬境地。

  作为普通用户和乘客,更需要表达一种理性、文明、务实的声音,一味地偏激谩骂解决不了问题,要多对如何强化监管、如何保障安全建言献策。对于遭遇不幸的女乘客要有起码的悲悯之心,某些滴滴司机的调侃侮辱不仅令人反感,自身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