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彩绘村”为特色乡村旅游提供新尝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文山州河野村变“彩绘村” 记者 翟剑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最近变成了彩绘村庄。村里的每一棵树都被画上了画,有蛇、老鼠、猫头鹰、松鼠等动物,村里建筑的墙面也成了七彩墙,整个村子就是一幅“人在画中行”自然与人文结合的画卷。(8月23日 云南网)

  这些彩绘作品让一个小山村一下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极大地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个村庄的文化品位,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文化风景,已然成为乡村发展旅游的新尝试。

  河野村的彩绘具有强烈的文化气息,在增加村庄文化气质的同时,也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而且这些彩绘作品形象逼真,或栩栩如生,或美轮美奂,为村庄平添了一道文化旅游风景,进而吸引到游客的关注。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正所谓有了关注就有了市场,彩绘村的出现,极有可能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现实中,类似河野村的情况还有很多,这些村庄大多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何摆脱贫困,改变现状,寻求发展,是很多地方孜孜以求的事情。河野村的模式无疑为这些地方提供着很好的经验和模式,在没有先天资源优势的时候,不能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应该积极地想尽办法去创造优势,打造品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营造吸引力和注意力。比如,可以根据传统产业打造产业品牌,可以借助民俗文化提升文化影响,可以挖掘历史典故等,可以就地取材,借力发力。总之,应该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发现,多一些智慧和创意。河野村的彩绘就这样,将原本破败的地方变成风景,不仅提升乡村文明,也带动着旅游发展,有助于脱贫致富,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只是,在彩绘中,还应该注意两点,一是创作应该保持新鲜感和生命力,坚持不懈,注重质量和美感,尽量创作一些赏心悦目,美轮美奂,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享受的作品。

  另一方面,注重环境保护,尤其是对树木的保护,防止彩绘颜料对树木的破坏,也不能让彩绘颜料损害到村民和游客的健康。真正让彩绘成为一道文明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