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抓实产业这一核心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7:45:29  来源: 云南网-滇中新区报
分享至:

  特色小镇作为当下国内最火爆的发展名词之一,既是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的显像表现,也是解决“城市病”“乡村病”,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是云南建设特色小镇的一贯要求,而其所围绕的正是产业发展这一核心。只有牢牢抓实这个核心,方能强力带动其他方面协调发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区域性空间发展载体和平台。

  历史表明,特色小镇是推动协调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必经路径。类似特色小镇这样的发展潮流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几乎都经历过,其中英国、德国、美国等起步较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接近尾声,臻于成熟;而日本、韩国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行,在本世纪初达到与欧美等国相当的城镇化水平。上述国家发展小城镇的原因非常类似:大城市高速发展带来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飞涨等“城市病”,广大乡村却逐渐萧条、空壳化。当前,这些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显露端倪,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促进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国内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应运而生。

  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之魂。去年,前瞻产业研究院综合分析了国外100个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这些小镇都有比较成熟稳定、健康独特的产业。从区位分布来看,不管是大城市依托型、网络节点型,还是孤点分布型,它们的发展都得益于自身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这对于我们发展特色小镇具有重要的启示。在省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中,也突出了“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重要地位,强调要“产业立镇、产业富镇、产业强镇”。2016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建设特色小镇不断受挫,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特色鲜明的产业,却走上了房地产化的歧途。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色小镇实质上是特色产业小镇或特色产业化的小镇。截至目前,云南在国家公布的两批特色小镇名单总403席中仅占13席,结合云南本身的生态气候、民族文化、地理区位、山水风光等优势,我们建设特色小镇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综观这13个特色小镇,几乎都拥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产业,有的是发展新兴产业形成自身的独有标签,有的是本身所具有的特色产业化,如杨林镇、喜洲镇、和顺镇、小草坝镇等。把特色做成产业,与文旅有机融合,这对于我省很多地方而言是一条非常值得重视的发展路径,而且还有不少周边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要避免同质化问题,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

  强调特色小镇建设的产业重要性并不意味着忽视其他方面,事实上,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譬如文旅产业,这是我省很多特色小镇重点发展的方向,有相当一部分具有孤点分布型的特征,配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只有建设好交通、水电、信息等设施才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反过来又会带动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同时还会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等形成良性互动,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与欧美等国多为自发形成的特色小镇发展历程不同,我国当前的特色小镇建设呈现出较强的政策引导特征。这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始终明确自身的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尊重规律,把握现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传世之作。

  实际上,在主要发达国家数以万计的小镇中,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特色小镇仅占一小部分。我们建设特色小镇也不能一味求大求全,要有层次、分梯队推进,尤其是在打造特色产业上要符合实际、面向未来,在错位发展中构成规模优势,在各尽所长中增强发展动力,形成云岭城乡协调发展、资源有效开发、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

  余国鹏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