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文旅深度融合才能赢得市场青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36: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人民网发布的“2018上半年全国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综合影响力排行榜”显示,云南省文旅行政部门除美誉度外,其他指标均低于均值,综合影响力排名倒数第三。纵观云南上半年文旅产业的宣传效果,并未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众多优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待嫁闺中”。(8月20日 人民网)

  作为拥有相对优质旅游资源的云南,在此次文旅品牌竞争排行榜上的名次令人感到意外,同时也给了云南等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地区一个警醒。随着近些年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变化的不仅是旅游服务水平越来越高,还有游客旅游的心态也在发生改变,主要体现在从浅层次的观光游向深层次的文化游过渡,不再仅仅满足于饱览自然风光,还希望在旅途中感受文化的熏陶。其实今年文化和旅游部的正式成立,就已经证明文旅结合是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在很多年轻游客的心中旅游就是要既有远方也要有诗,如果不注重对旅游文化的挖掘宣传必然会错失发展的良机。

  近些年“网红城市”“网红景点”的出现也说明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不少“网红景点”本身并不是景区景点。例如重庆市著名的网红景点 “轻轨穿楼”,这处被重庆市民忽略的寻常景物却被外地游客认为其满含文化气息,既能体现出山城独特的地貌,还体现了建筑文化之美,自然环境与人的智慧在此实现了完美融合。还有些默默无闻的景区也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标签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这种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不仅需要互联网的助力,还有文旅主管部门的宣传策划引导,要对“网红”带来的客流先知先觉,持续完善旅游设施,更加注重挖掘丰富文化性旅游资源。

  数据显示,云南省文旅行政部门的新媒体影响力还不高,部分账号处于无运营的僵尸状态,如旅游行政部门的微博账号@云南旅游发布厅的最新更博时间停留在2017年9月。新媒体宣传阵地的缺位,就会造成公众获取官方信息的屏障,无疑会削弱发布信息、引导民众的功能。云南省旅游发展不仅要在规范性、法治化上下功夫,严厉打击旅游市场的违法乱象,还要高度重视对旅游文化的挖掘宣传,让游客从眼睛到心灵都经历洗礼,例如云南抗战文化、爱国主义文化、民族文化等优质文化都可以与自然风光进行融合。

  无论怎么险峻奇特、风光秀丽、巧夺天工的旅游景观,如果没有文化的加持都很难获得持续关注,如果没有白居易、苏轼、杨万里等文人骚客的讴歌赞美,也没有白娘子的美丽传说,杭州西湖的名气不会如此之大,同样没有张继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也许早就不复存在,还有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等等,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与旅游融合才能赢得市场青睐,让旅游途中有诗和远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