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大数据+干部工作”搭配出好班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8:42: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2016年以来,玉溪市率先在全省开展领导班子结构模型试点,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大数据”,着力破解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干部信息碎片化、干部个体与班子功能不匹配等问题,实现以岗选人、以事择人,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在“互联网+干部工作”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8月19日 云南日报)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人岗相适、知事择人,首先在“知事”,就是要知道事业所需、岗位所需、任务所需,这样才能选准用好干部。“骏马能涉远,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诚然,一个干部再有本领,也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行。紧紧围绕班子结构需要,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需补齐什么”进行基础功能设计,当干部职数出缺时,检索形成符合条件者再找出最佳人选,甄别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可干成什么”,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专业特点与班子功能相协调,实现领导班子配备精准化,根据班子结构、职数空缺等情况,切实为人选定出精准“坐标”。

  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政策细化为功能要素、基础要素、结构要素、制约要素4种模型构成要素,尽可能地使干部能为、会为、善为。有了好的干部队伍、好的领导班子,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就能得到严格执行。当然,“互联网+干部工作”配出好班子,亦是配强领导班子“硬件”先决条件。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让党员干部都成为具有专业特长行家里手。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围绕班子的专业化能力层次进行评价,引导干部牢固树立自学理念,自觉长期提升专业化能力,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在市县(区)组织部门建成启用干部监督信息系统,合理设计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访举报及网络舆情信息等6个模块36项信息,实现干部监督信息的数据化管理,查找班子在廉政等方面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进行预警,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及时提出调整建议,提前挡住“带病”干部。不拘一格降人才,但也不降一格招人才。

  当前,积极开展“大数据+干部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是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不够问题;更是因地制宜,找到专业素养整体适应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职能、一个部门实际情况重中之重。职位与能力相匹配,才能做到量才使用、用当其位。真正做到“贤者在位,能者在职”,从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进取、充满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