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智能化让老旧小区绽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8:25: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掏出身份证一刷,门禁系统自动拍照,确认是“对”的那个人后,门随即“啪”地开了。这不是电影里高端住宅区的镜头,却是日前出现在盘龙区王旗营小区的真实一幕。“智慧盘龙”的便捷已经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文明无处不在。(8月17日 昆明日报)

  提起老旧小区,脏乱差堵四个字便不由自主地涌上人们的心头,昆明王旗营小区便曾经是这样的“典型”:“开墙打洞”“住改商”破坏建筑承重和抗震效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消防通道,堵塞、挤占楼前绿地等问题突出,对市政市容、城市绿化、居民生活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何改善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是各地政府都较为挠头的问题。现实环境下,大拆大建既不现实也不必要,毕竟老旧小区隐约呈现城市的历史风貌,老街巷、老邻居之间弥漫着城市的烟火气。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实施市容提升工程,建设宜居环境,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脏乱差堵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成为盘龙区“抓里子”民生“幸福工程”的抓手。

  数字化城市管理理念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工作中。毋庸讳言,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治安工作一直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采取“刷脸开门”新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手机鉴权方式进行门禁的控制开门,提高了进出人员的精准识别度。“智慧盘龙”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大幅提升了人口及租房的管理精度,既先进时尚,也方便了居民出入,增强了对违法行为、违法分子的震慑力,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刷脸开门”是改造老旧小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新尝试。围绕“环境提升、道路整治、管线入地、完善设施、车辆停放、排水管网”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解决老旧小区内“卫生、安全、秩序”的问题,提升社区的技防硬件水平,创建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智慧盘龙”模式值得肯定。

  当然,也需要看到,老旧小区积淀了不少历史问题,改造提升工作还需要不断拓宽深入。例如在广州、武汉等城市,针对老旧小区无电梯、上下楼难等顽疾,逐步探索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智慧盘龙”要在“刷脸开门”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吸取各地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完善,坚持“惠民生”抓根本,既“重面子”也“抓里子”,多管齐下 ,综合治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的更新换代工作,让老旧小区焕发蓬勃生机,让居民真切感受到满意与幸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