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为自驾游把好安全的“方向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8:14: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记者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云南省将从精品自驾游线路、房车营地、自驾游旅游车租赁市场等方面,推动自驾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发展。(8月16日 云南日报)

  在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逐渐成熟的当下,自驾游已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方式。云南以开展“旅游革命”为契机,积极引领和推动自驾游发展,并推出了一批精品自驾游线路。如何围绕这一新兴旅游产品业态,让游客在享受旅行的同时,确保安全无虞,无疑是当前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营造安全的自驾游环境是基础。目前,云南已经推出了32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方便更多自驾游游客体验云南的壮美山川、民族文化。当务之急,就是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力度,以旅游公路、汽车旅游营地、通信基站、游客休息站、观景平台、旅游厕所、旅游汽车租赁点等为重点,全面完善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沿线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更完善的自驾游硬件配套。营造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

  建立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是保障。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旅途中,任何微小的失误、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增添风险隐患。加之云南山多、坡陡、弯急,道路情况复杂,建立快速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应急救援站(点)的轴心作用,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同时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能优势,科学设置应急救援模块,保障自驾游游客的安全。

  强化游客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是重点。一次舒心、有趣的自驾游,除了要有足够的预算,更需要游客具备成熟的出游心态与风险预判能力。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但大多数人“看世界”的安全意识却并未见长。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加大旅游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强化自驾游游客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必要时该预警的预警,该提示的提示。同时,游客们也要把旅游安全当成一门必修课,出行前一定要了解天气、交通等情况,提前评估旅行风险。

  云南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优越、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深厚,将会给游客带来全新的自驾游体验。但需要强调的是:自驾游,不能说走就走,还需要为安全“备课”。只有多方共同发力,为精品自驾游铺好路、备好课,才能把好安全的“方向盘”,才能向游客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体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