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破解“地震一来就现谣言”的魔咒需创新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9:00: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住建系统应急小组开展危房排查评估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2018年08月13日1时44分、08月14日3时50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先后发生两次5.0级地震。两次地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及灾区群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未来震情趋势发展的关注。同时两天来网络上流传出一些灾区将发生更大级别地震的谣传,把发生地震时间、地点和震级说得较为精确,在网络和社会上引起较大恐慌。(8月14日 云南网)

  作为曾经历汶川大地震劫难的地震灾区一员,笔者对地震发生后各种谣言所引发的恐慌记忆犹新,内心对此只有憎恶。相信,此刻谣言四起的震区百姓也定有此感。

  不知何时起,随着每一次地震发生,谣言就会随之袭来,几乎没有例外。而“地震谣”的产生和传播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大抵就是“将发生更大级别地震”“何时何地发生多少级地震”云云。问题是,在地震背景的特定环境中,谣言具有极大的传播力,即使再低级的谣言也会被人视为真相传来传去,继而引发较大恐慌。

  笔者认为,地震传谣应被列入地震事件引发的次级灾害之一。一方面灾区群众遭受了地震带来的极大损失,另一方面,受灾者还要承受地震谣言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为了让灾区群众免遭谣言伤害,就要力破“地震一来就现谣言”这个魔咒。一是高压态势打压,比如公安部门要对“地震谣”实施精准打击,揪出造谣者并严惩之;二是相关部门对谣言传播及时开展梳理和归类,发出辟谣声音,通过各种渠道传播辟谣言论,让谣言不攻自破;三是及时公布真相,让真相跑在谣言之前,更重要的是,地方管理部门也要创新思维模式,对社会敏感问题要有及时调查、适时公布的行为习惯,将谣言扼杀在萌芽之际。

  当然,要完全地遏制地震谣言,上面的方法或许还不够,比如,如何让人们不敢制谣传谣?这似乎还需要更多探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