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母婴室应成公共服务设施的标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9:00: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8月14日,记者从昆明轨道公司运营事业部获悉,为了让妈妈们拥有私密哺乳空间,避免当众哺乳等尴尬,昆明地铁2号线、3号线的环城南路站、白云路站、潘家湾站设置了专用母婴室,为携带宝宝的女性乘客提供方便。(8月15日 云南网)

  这种出现在地铁站里的母婴室给乘客带来很大的方便,不仅是对乘客需求的尊重和满足,也凸显出公共服务的温情。只是这种母婴室不能只是出现在地铁站里,还应该出现在更多公共场所,成为社会服务的标配。

  可是在现实中,很多公共场所却并没有母婴室,这就给妈妈哺乳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尴尬,也不利于孩子健康。如今,地铁母婴室的出现,无疑解决了这些问题,可是这些母婴室也应该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母婴室应该确保干净整洁,正常使用。设立母婴室的目的就是方便乘客哺乳需要,因此,应该加强对母婴室的维护和管理,母婴室不只是提供一个空间,还需要配备一些必要的喂乳设施,比如,清洁设备、座位、遮挡的窗帘、纸巾、洗手液、垃圾桶、防滑地板等,这些都是喂乳中,可能需要的物品,因此,应该配备这些基本的物品。再者,应该加强标识,方便市民寻找,很多母婴室藏身在角落里,而且没有明显的指示,这就给人使用带来很大不便,也让母婴室的初衷大打折扣,地铁站里的这些母婴室也是这样,应该尽快补上这一短缺,在醒目位置进行标识,方便乘客寻找和使用,还有,应该每天清扫消毒,确保干净卫生,另外,还可以在母婴室设置一些哺乳和育儿常识,播放温馨舒适的背景音乐,或者增加一些儿童玩具等,通过这些来营造温馨舒适的哺乳环境,凸显人文关怀。

  二是母婴室应该走出地铁站,在全社会铺开。母婴室不应该只是局限在地铁站,还应该出现在医院、公园、超市商场等这些人流密集的区域,尤其是云南旅游发达,还应该在景区内设置母婴室,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厕所革命,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做好服务管理,确保母婴室成为旅游发展中一道的充满温情的人性化风景。

  小小的母婴室不仅凸显出城市人文情怀,也是社会文明和道德体现,是对女性尤其是哺乳期妈妈们的尊重和呵护,因此,这种关怀应该成为公共服务标配,成为社会文明常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