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头条(图) >>  正文
【彩云网评】“绿币爱心超市”被接受 制定合理规则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8: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日,曲靖麒麟区东山镇卑舍村委会,一家叫“绿币爱心超市”的门前人头攒动,“这个超市太好了,每年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不用再出钱购买了!”周边前来排队的群众高兴地议论着。(8月14日 云南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式扶贫”不如“造血式扶贫”。由“送”变为“奖”,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曲靖的“绿币爱心超市”就架起了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的“连心桥”,改变了一些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实现了扶贫与扶志并行。从现实来看,“绿币爱心超市”让脱贫举措真正地落实到户、惠及到人,也已经被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有尊严地接受。

  “爱心超市”并不是个新事物,其取得预期成效关键就在于如何制定合理科学的规则。规则制定好了,能够调动起群众参与积极性,反之就会沦为摆设。曲靖把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生活习惯等纳入评分指标,把孝老爱亲、尊师重教、自主脱贫等列为加分项,把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等列入扣分项甚至一票否决项。这样既契合了实际情况,也能发挥爱心超市正向激励作用。

  增强参与积极性,让“绿币爱心超市”更具影响力。脱贫攻坚是项大工程,需要贫困群众都能够行动起来。 “绿币爱心超市”建立起来是第一步,还要让所有贫困群众都能够参与其中。基于此,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通过入户沟通等方式,增强群众用苦干换取积分的积极性。

  多方发力,让“绿币爱心超市”更加久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为激发脱贫动力的一种有益尝试,“绿币爱心超市”需要长久地坚持下去,也就离不开多方的鼎力支持,比如企业捐助等等。唯有资金和货源有了保证,“绿币爱心超市”才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造血功能”,让“绿币爱心超市”内涵更丰富。就“绿币爱心超市”自身而言,可以将移风易俗等列入加分项,引导乡村振兴步伐向前推进。也可以通过探索适合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走上小康富裕路。把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融入其中,更能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绿币爱心超市”在推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行百里者半九十。曲靖市风风火火的“绿币爱心超市”,强化了脱贫攻坚的“发动机”作用,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使其越来越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值得肯定和推广。事实上,不断扩大公益参与面、拓展网点覆盖面、拓宽服务受众面、提升功能辐射面,进一步发挥“绿币爱心超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云南脱贫致富之路也将走得更远、更稳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