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22条房规管好房地产市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7: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云南省住建厅官网日前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其中明确:将重点整治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房企违法违规及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大类的22种违法违规行为事项。(8月13日 春城晚报)

  之前,国家七部委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其中,昆明是30个城市中较早的行动者,7月上旬,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下发《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工作的通知》,提醒广大购房者,对于“五证”不齐全的项目务必要高度谨慎,坚决避免交纳认筹款、定金等费用,以免造成损失。比如,确认预售批准房源与实际销售房源是否一致,保证所购买房屋项目合法合规,并鼓励购房者对违法违规行为向房地产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而此次云南从昆明治理扩展到全省治理,在全国还是第一家。它展现出云南对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视野和智慧。

  此次全省的办法比昆明的办法更细致更严密,22条房规从投机炒房行为到房地产“黑中介”、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到虚假房地产广告资讯信息等多个方面对违规行为说“不”,具有极大的可操作性和指导示范性,有利于各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笔者建议,各地在执行落实这一政策时,除了说“不”之外,还要说“可”,即创新性地开展干工作,找出最可行更有效的办法措施。比如,通过普法宣传,告诉购房者,房产中介怎么收费才符合法律规定。再比如,建立“中介云端数据库”,对每一家中介的数据进行详细登记。打开数据库,就可以了解中介的真实情况,购房者能够参照线上的数据选择适合自身的中介。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每一个步骤也须录入“云端数据库”,既能让购房者清楚交易规则,也能使交易过程公开透明,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麻烦和弊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