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村民活动场所要做好“管”“用”两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8: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了25981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近日,此项工作通过省、州(市)、县、乡四级验收,所有建设点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省实现所有村民小组均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8月8日 云南日报)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是农村党员群众的“议事堂”,是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主阵地”,更是广泛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一扇窗”。加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所有村民小组都有活动场所使用,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就此而言,云南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全省25981个村民小组全覆盖,无疑是凝聚人心的务实之举,值得点赞。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建、管、用”是党员群众的关注焦点。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在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上,活动场所得到了“力度空前”的支持。不过,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关键还是要发挥作用。因此,如何做好“管”“用”两篇文章,也就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管好”活动场所,当务之急是要结合实际制定管理使用办法。一则要明确资产属性和管理责任人,对活动场所的资产进行严格监管,做到账目清楚、账实相符;二则要配齐相关附属设施,并及时建设资产台账清单,确保固定资产安全;三则要定期清扫卫生,确保活动场所整洁整齐,展现基层党组织良好形象。只有保证活动场所管理有序、整齐整洁,才能真正让党员群众有地方学习、有地方开会、有地方议事、有地方活动。

  “用活”活动场所,其核心就在于如何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按照“一室多用”的思路,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党群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综合服务、文体娱乐、客事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不断提高活动场所使用效率。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将红白理事会、农民讲习所、居家养老服务、劳动技能培训等功能整合纳入其中,拓展活动场所综合功能。只有真正把活动场所建成群众最想来、最愿来的地方,才能让活动场所成为“为民而建、为民而用、为民所享、受民欢迎”的民心工程。

  风正帆满党旗红。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建成及投入使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党建品牌。希望各地一定要持续在“管好”“用活”上多下功夫,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活动场所真正发挥作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