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即时跟评】​突破发展的瓶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9:12: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背景

  8月3日至5日,第三届昆明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能源物流车、充电站(桩)及配套产品等集中展示,吸引了52000人次专业观众。展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昆明)国际绿色物流发展高峰论坛,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共同为云南绿色物流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即时跟评

  突破发展的瓶颈

  为了打造更合理和更安全的能源结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备受关注。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物流行业向绿色物流转型升级自然是大势所趋。其中,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则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毕竟,当前的一些柴油物流车,不仅带来噪音污染,还会带来极大的环境污染,而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则可以很好地减缓这些问题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物流车的购置使用补贴、城市交通管理路权倾斜及环保政策的鼓励不断颁布,极大激发了物流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热情,这一行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市场的潜力仍然比较巨大。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动物流车同比增长118.8%;预计到2020年全国电动物流车产量有望达到20.6万辆,市场渗透率将达到21.9%;未来五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达百万辆。此外,交通部、公安部、商务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以及我省发布的《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也都对其进行保驾护航。这意味着,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前景广阔,绿色物流大有可为。

  如今,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欣欣向荣,但这就足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眼下,这一行业仍然面临许多的问题与挑战,如路权、充电桩建设滞后、充电电费补助和扶持政策落实、新能源汽车的有效处置、电池的回收利用等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若是配套无法跟上,还可能带来二次污染和增加物流成本等问题。既然发现了问题,就需要对症下药,免除这一行业的后顾之忧,才能发挥好新能源汽车的优势,物流企业也才敢放心大胆地启用新能源物流工具。

  简而言之,新能源物流车不仅是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有不断地完善配套措施,破除发展的限制因素,这一行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也才能更好地助推“绿色物流”发展。

   龙敏飞(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