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云南日报评论员:文产融合 创意创新 激发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09:12:30  来源:
分享至: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已成功举办五届的云南省文博会历久弥新,昨日,以“文化创造财富,创意提升价值”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踏歌走来,笑迎宾客。

  五届文博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品质一年比一年高,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博览会和文化产品交易平台,被评为全国十大文博会之一。千人旗袍、千人舞蹈、千人合唱、千人瑜伽,7大场馆、20项活动、3个分会场……文博会依托我省丰富多彩、取之不竭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带来了独具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带来了对我省特色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的创新创意产品,带来身临其境、体验度高的体验式活动,带来了迎面而来、体现传统产业创新性突破的各州(市)展示场馆。

  文博会一届届的变化,就像我省文化产业迈上的一个个台阶,这个窗口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不断创意创新、转型升级,不断与旅游、科技、金融等相融合的最新成果。文博会上,来自南亚、东南亚甚至日本、韩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及文化产品集中的交流,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要求、主动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好体现。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品通过内部创新、设计创新,展现新一轮活力。各州(市)文化旅游形象展示区、文化旅游品牌企业展示区、文化旅游园区、乡村旅游展示区、旅游特色小镇、房车营地等文化旅游产品在文旅融合馆充分展现,体现了我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最新探索,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促进我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巨型地幕影院、AR试衣间、沉浸式教学、虚拟现实、人机互动、机器人技术展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我省文化产业的另一只引擎。文博会上“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推进工作会议”“金融支持全省文化产业对接会”的召开,“金融服务云南文化产业基地”和“深交所支持云南文化企业上市培训基地”的打造,无不体现了我省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的努力,文化产业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按照“云南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建设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省委、省政府将文化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打造,研究探索新思路、新体制、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迈进,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产业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规模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98.9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53.65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2.9%增长到2016年的3.1%。2016年,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居全国19位、西部第4位,占GDP的比重居全国17位、西部第5位,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2013年的344家增加到2016年的628家,增长了82.6%。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云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