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头条(图) >>  正文
【彩云网评】共赴一场“文化+旅游”的“美丽约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于8月9日上午正式开幕,4天会期,7大场馆,20项活动,给市民带来非一般的文化之旅,不一样的文创体验。“文化+旅游”成为了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之一,从禄丰恐龙、元谋人到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再到多民族文化共生,云南文化的丰富多彩为世人公认。对云南而言,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互动,实现两者的互融共进,打造“文化+旅游”模式和产品,是一个正在推进并将继续下去的重要课题。(8月9日 云南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旅游”,既有利于统筹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也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比如,随着诸多热门影视剧在云南取景拍摄,“无问西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芳华”等拍摄基地新线路受到游客青睐,在愉悦人们身心同时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可见,在传统观光旅游市场逐渐饱和情况下,“文化+旅游”大有可为。

  推动“文化+旅游”,让每一个景点都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每一地、每一处都传承着文化的基因,都有着不同的文化故事。必须清楚,若千篇一律、形式单一,如名人故居仅陈列简单物件,历史文化街区仅售卖相似纪念品,则很难能够让人从中获得文化熏陶。在推动“文化+旅游”进程中,必须做到系统把握、精细打造,深刻挖掘景点的文化内涵,让景点既有美丽风景又有文化气质。

  推动“文化+旅游”,让每一个环节体现品牌的主题元素。品牌代表着竞争力,文化品牌打造能够增加旅游发展的创意和内涵。推动“文化+旅游”,应着力于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运营,全方位地完善文化旅游产品。也唯有做到全面覆盖、有机结合,让每一个环节体现品牌的主题元素,才能实现通过文化把游客吸引进来,再通过旅游把文化传播出去的良性循环,让文化旅游品牌源远流长。

  推动“文化+旅游”,让每一个游客感受当地的文化价值。“文化+旅游”是项大工程,集食、住、娱、游、购、行于一体,有着巨大潜力可挖。在尊重当地文化基础上,将文化景观化、具象化,既可以为旅游者提供一次有价值的文化旅游经历,也能够推动旅游业发展。在每一个环节都与当地特色文化对接,将极大增强旅游项目文化属性。如云南省剑川县着力打造高品质5A级木雕旅游小镇,就是一个有益尝试。

  “文化+旅游”相辅相成。旅游不应只是游山玩水,更应该挖掘文化的内涵与潜力。与云南一样,中国很多地方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化,在推动“文化+旅游”方面大有可为。各地应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打响文化资源牌,走好文旅融合发展路,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当然,通过文化产业与金融、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出一批新兴文化业态,也将有力推动富民强省步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