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管好用好专项债券为高校发展助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8: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云南省财政厅计划于8月10日公开招标10亿元的云南省省级公办高等学校专项债券,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和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的建设。评级公司对该债券给出了最高的AAA评级。(8月6日 第一财经)

  在全国首开先河,推出第一只高校专项债券,彰显着云南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方面的领先性和创新性。但是要想让高校专项债券发挥出最大效应,成为高校建设融资典型,就必须做好高质量的管理使用,只有持续的管好用好,才能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发展,达到预期的目的。

  作为由地方财政为筹集高校建设资金而推出的高等学校专项债券,能够有效解决高校建设资金难题,助推高校发展。也因其特殊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云南省推出的这两只为期5年的债券,项目建设与投资回报期相对较长,在这5年时间内,精细化管好用好募集而来的10亿元资金,确保使用和偿还工作能规范开展,不但是维护一方地方政府债券安全的题中之义,也是在全国树立云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典型的必要之举。

  我们看到,在债券发行之前,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联合出台了《云南省公办高等学校项目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对债券额度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监督管理、职责分工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对偿还到期债券本金等做出了相对应的长远安排。这已经是研判在前,制度先行,未雨绸缪。

  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应该挥出“管、防”结合的双拳,才可以做好高校专项债券管理工作。首先,应以放眼全国、树立标杆的认知高度,从上而下高度重视高校专项债券管理,以“只能成功、不允许失误”的标准去开展具体工作。要严格按照既定的管理办法以及以往的相关地方债券管理制度、法律法规等,依法依规使用高等学校专项债券资金。还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不让任何违法违纪、违规乱用等现象存在。纪委监委要紧盯项目资金使用过程,对任何违规违纪现象进行亮剑,以严厉的执法执纪监督确保高等学校专项债券资金规范使用。其次,还要在各个时期,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并有针对性的做好预案,尽一切可能防范地方专项债券风险发生。

  简而言之,对于高等学校专项债券的主管部门而言,既然是一个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好事,就应该有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的信心和决心。所以,一定要在持续的管理上多下功夫,全力做好全程管控,从而使其发挥出应有作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