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云南:有贪必肃有腐必反 铲除腐败蔓延土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7:51: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今年1月至6月,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要素使用各项调查措施30774次,对153人采取留置措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40人,上升11%。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6起,处理党员干部4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8月2日云南网)

  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这表明了云南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也折射出云南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和力度。

  提高执纪能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必须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比如,可以结合云南实际情况,通过举办业务培训、辅导讲座、干部交流等方式,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职能泛化、工作不聚焦等问题,打通基层纪检监察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制度作用,铲除腐败蔓延土壤。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云南上半年处分2840人也足以表明反腐正在步入深水区,越往后反腐形势越复杂,必须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当然,让法规制度不折不扣地发挥作用也是关键一环。一方面要通过普法讲座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知晓《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执纪必须从严,绝不能出现人情执法。

  激发群众参与,打一场反对腐败的人民战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反腐不能仅靠职能部门,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事实上,腐败危及人民群众利益,自始至终也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积极性,云南就应进一步优化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电话举报、新媒介“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另外对于举报也应尽可能地予以回复。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今年上半年,云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出重拳、祭实招,净化了干部队伍,推动了作风转变,令群众拍手称快。新时代新征程,期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