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通过相机调控抑制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7:56: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文峰

  今年6月2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对西双版纳的市场进行了报道。节目中表示,从2017年8月开始,西双版纳景洪的房价开始飙升,3个月的时间房价从每平方米4000多元涨到接近翻倍。(7月26 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西双版纳,2018年上半年,昆明呈贡区商品房成交均价破万已是常态,达每平方米10905元。自昆明高铁开通以来,已进入昆明以及计划进入昆明的外来品牌房地产商及大型企业,已有13家之多。在相关房价调控措施继续推行和发力的当下,呈贡新区的房价仍有涨价的空间。

  近年来,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楼市走向,国家和地方政府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制定了相关调控目标,也采取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如用严标准、严措施进行住宅用地的规划,抓好房地产市场的分类调控,对各类需求也实行了差别化调控政策,始终保持高压严惩态势,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在这些措施出台与施行的背景下,部分地区的房价依然非理性上涨。房价非理性上涨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机动地选择适宜的政策措施进行“预调”和“微调”,笔者认为,相机调控中的几个点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要厘清房子的“商品”和“民生”两个定位,“住”的功能理应大于“炒”。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已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形成的常识,这一点必须捍卫。但过度依赖市场,靠投机炒作推动高房价造就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这是“泡沫”,这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只有通过采用税收及货币政策,让部分投机者在这个游戏中“掉队”,让住房的需求回到消费上,回到生存、生产资料消费上。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因供求两端的错位引发房价非理性上涨。

  其次,政府对投机炒作的打击和公租房、廉租房的建设等是“标”,治本之策则是需要尽快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标本兼治,但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这就需要更好发挥“有形的手”的作用,切实履行政府该担负的责任,对市场乱象予以规范、予以重拳打击。努力营造新型政商关系。既要能引进外来品牌房地产商及大型企业,又要能切实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努力抑制房地产商投机带来的房价快速上涨,稳定市场预期,又不能被不良房地产商绑架,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住有所居。

  最后,政府正确政绩观的树立,能为政府有效进行相机调控解除后顾之忧。努力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渠道,摒弃“土地财政”依赖症。坚决清除渗透于房价中的腐败因素。降低非理性增长的房价背后的成本。最终让利于要满足住房刚性需求的百姓。同时,对因房价非理性上涨导致的不良情绪的安抚及对中低收入者的冲击,政府亦要进行精准打击。

  政府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相机调控,能为非理性增长的房价降降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