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更多农产品搭上高铁快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8:29: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首批云南松茸顺利发出借助高铁顺利发出 杨之辉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7月18日上午8时许,G1372次列车和往常一样准时从昆明南站发出。与往常不同的是,这趟列车上的高铁快运专柜里搭载着一批娇贵客人——“云南松茸”。11个小时后,冷藏箱中的新鲜松茸,将到达终点站上海虹桥,继而通过京东物流的配送体系,安全快捷地送至消费者手中。(7月19日云南网)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物流运输。这种物流运输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流通效率,也能够保证生鲜产品质量,有效破解传统生鲜运输的难题。

  松茸十分娇贵,采摘后的保存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对物流的要求十分严苛,一旦超出这个时限,产品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进而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提升物流效率是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方法。但是以往松茸都是通过航空运输,这种运输存在着一定弊端,最主要的就是雷雨天气时常导致航运延误,给松茸的运输和质量带来严重影响。与此相比,高铁运输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缺陷。高铁不仅成本低、运量大、时效稳定、不受极端天气影响,而且高铁内部的环境和温度对松茸等生鲜的保鲜,也有着积极的保护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松茸的品质。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这批松茸才搭上了高铁的快车,这种模式不仅为松茸等生鲜产品开辟了崭新的物流通道,也极大地提升着生鲜供给质量,是互联网、物流网和高铁网的创新融合,促进产品供应链的转型升级。

  云南气候温和,环境优良,境内生鲜农产品众多,除了松茸,还有鲜花、水果、大闸蟹、小龙虾等。这些产品也十分娇贵,对运输效率也十分讲究,需要保证流通时效,因此,这就需要,一方面,期盼能够有更多的农产品搭乘上高铁物流快车,飞进千家万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的供应。另一方面希望能够积极复制推广这种物流模式,借助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更多城市铺展这种物流网络,提升“高铁生鲜递”的覆盖面,让高铁物流成为农产品的运输常态。

  此外,确保生鲜产品质量需要整个运输产业链的提速,这也需要政府在生鲜农产品检验和审批环节中,能够提升效率,为运输节省时间,确保产品早日抵达目的地。

  “高铁生鲜递”是一个崭新的项目,不仅解决了公路、航空等传统物流运输中存在的难题,也提升着产品供给效率,打通了生鲜产品的销售关节,这种“高铁生鲜递”递出了新鲜的产品质量,递出了高效的运输效率,递出了一条全新的生鲜农产品流通渠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