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整治商业贿赂是对旅游环境的净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记者17日从云南省工商局了解到,云南自5月下旬开展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商业贿赂等问题。目前共查办涉旅案件25件,其中包括9件商业贿赂案。(7月17日 新华网)

  购物环境不仅关系着消费公平,关系着游客旅游体验,也影响着旅游健康发展,可以说,购物消费在旅游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可是很长时期以来,提及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人们想到的往往是旅游景区,包括景区的门票价格、设施配置、服务质量等,却忽略了购物市场的治理,这就导致个别地方的旅游购物市场混乱不堪,虚假宣传,欺诈消费,强迫购物等等,甚至出现商业贿赂,严重损害着购物市场公平,损害着游客消费和旅游体验,损害着旅游的健康发展。

  基于此,云南才采取措施,加强对旅游购物市场的整治,这是一种精准化和精细化的治理,是对旅游消费环境的净化,也是对购物市场秩序的维护,有助于公平经营。

  商业贿赂是一种典型的商业腐败,严重损害着市场公平,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境内景点众多,旅游购物市场整治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如果不能加强对商业贿赂等行为的打击和治理,损害的不仅仅是旅游购物市场,还有整个旅游业的发展。

  但是整治商业贿赂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商业贿赂属于违法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此有着明确的规定和禁止。相关部门也应该结合旅游发展特点,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制定反对和整治旅游领域商业贿赂的规定,为精准治理提供法制基础,加强对相关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旅游从业者意识到商业贿赂的危害和严重后果,自觉遵守法规,合法诚信经营。二是应该加强整治。对于一些欺客宰客,虚假宣传,实施商业贿赂的行为加强打击和处罚,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一些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商家可以考虑取消其经营资格,实施行业限制等来进行封杀和惩罚。

  云南开展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商业贿赂,是对旅游消费环境的净化,是对法制的严肃,也是诚信建设的必需。清除这些不良行为,购物场所才能干干净净,旅游发展也才能健健康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