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加强“盲目放生”管理 消除生态环境隐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8: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差点被放进抚仙湖的巴西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外来物种的泛滥已经导致了不少生态灾难,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个问题,形成社会共识,减少因为无知或盲目放生导致的生态灾难。”15日,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福泉,通过个人公众号发布一篇“加强对放生动物行为的管理,消除云南生态环境的隐患”的文章,引发网络热议。(7月18日 春城晚报)

  讨论了多少年的“盲目放生”依然还在发生,解决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盲目放生”带来的危害已由大量的事件所佐证,将人工养殖的生物放生到野生环境中去,反而会导致它们死亡,尸体也就会引起水体等环境污染,随意乱放外来物种,势必损害本地物种,甚至破坏生态平衡。因此,提高认识,形成足够的重视,理应成为应对“盲目放生”的第一步。认识一旦提高,重视一旦形成,就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重视一线牵”同样适用于“盲目放生”的应对。

  解决认识和重视的问题,接下来就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看应对“盲目发生”究竟存在哪些难点,继而确立应对的重点。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规都有相关明确规定,云南除了《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还在全国率先制定《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草案)》,严格规范动物放生行为。但是目前不少放生者,并未照章办事。一方面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方面的普法宣传、法律规定执行与落实等工作还有不足,需要切实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力度。

  尽管资讯越来越发达,传播手段越来越多,但对于放生的科普知识教育依然比较缺乏,不知道哪些属于外来物种,不知道外来物种的危害性,“两不知”直接催生放生的“盲目”。这方面科普显然应该跟上。现实情况也提醒相关职能部门,既然放生成为公众现实需求,而一些外来物种大江大河又不可放,可否考虑规划专门区域满足公众的放生需求?

  由此可见,应对“盲目放生”须多点发力。只有一环紧扣一环,把各个环节抓实做细,才有可能让“盲目放生”不再老生常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