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惩防并举斩断伸向扶贫领域黑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8: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 杨飞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强有力地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63起,处理32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91人,组织处理2647人,移送司法处理65人。(7月17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也频频出现。若是放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蔓延,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还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云南建立领导包案督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建立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等等,尽皆释放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

  出重拳、动真格,让扶贫领域问题无处可藏。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任何人动手脚。严查快办腐败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必须下定决心、拿出措施。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63起,处理3233人,就足以凸显云南是在出重拳、动真格。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脱贫攻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对于违纪问题必须“零容忍”。对于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行为,必须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能让此类案件有抬头之势。当然,从长远来看还需把权力关进制度“牢笼”。毕竟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这就需要云南不断优化扶贫体制机制,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毕竟权力若是没有了私用的空间,清除腐败滋生蔓延土壤就不再是梦想。

  强化自律,让“廉洁”二字刻入骨髓。脱贫攻坚,关键在干部。云南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凸显推进作风建设决心同时也表明形势依然很严峻。其实,敢于雁过拔毛、虚报冒领、骗取套取、克扣截留等,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严重吞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严肃惩处同时党员干部也必须强化自律,管住嘴、手、心,将“廉洁”二字刻入骨髓。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来不得半点马虎。中央一号文件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2018年云南计划将有27个贫困县摘帽出列,145万人脱贫,任务不可谓不艰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要彻底斩断伸向扶贫领域黑手,还需惩治、防范多措并举,在遏制腐败、转变作风同时,云南上下必须勠力同心、苦干实干,以贫困不除、有负时代的使命感,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