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套餐式”政务服务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 丁慎毅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发布公告显示,云南省已正式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今后,新办企业在首次到税务机关办理业务时,12个涉税事项可一并办理,不需再重复填表、重复录入信息。(7月17日 昆明日报)

  “套餐式”服务是在办税事务上的“最多跑一次”。有利于节约办事企业和个人的审批时间,缩短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比如从税务来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国地税分立24年后再“联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那么,实现国地税的协同注销,必然带来注销时间长的问题。如果国地税分别受理注销,纳税人不仅要多头跑,而且完成注销起码得等4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同时,注销信息如果传递不及时,也会形成国地税注销状态不一致,增加后续管理难度。通过“套餐式”服务,企业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只需向国地税任何一家办税厅的窗口提交注销申请,由国地税联合清算,注销完成后由一方窗口统一出件,整个流程就至少节省了一半。

  这样的“套餐式”服务值得在政务服务的各个领域推广。比如,政府部门可以在充分调研群众办理较多的餐饮、娱乐等21类市场准入类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编印了《云南各地政务服务套餐式办事指南》和《云南各地政务服务常见问题回答》简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解决群众目的性需求与单一行政许可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群众出门办事前,先看看自己哪些需求可以“打包”,“打包”后通过享受政府的“套餐式”服务来实现高效便捷。这样,通过“点餐”服务+便民利民,就可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这又加大了对在办、办结、预警、超时等不同状态下的事项监督力度,有利于更好的提升行政审批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再比如,把“套餐式”服务推广到“强化监管+精准服务”上来。联合督查、监察、行政服务中心、法制、民政、财政、物价等单位,建立完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环境保护、旅游、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对监管各个环节逐项梳理,使监管工作与法有依、程序正当,着力推动行政审批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

  那么推广“套餐式”服务后,谁来监督“套餐式”服务的质量?笔者认为,义乌市 “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窗口值得借鉴。“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窗口通过群众投诉,找出办事的痛点、痒点和瓶颈,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并实时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办事窗口平台人性化、标准化,同时破除各部门之间网络、信息、法规等政策壁垒,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