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整治房地产中介仍需要综合施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20: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12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住建局召开“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大会”,邀请主城8区住建部门及70余家较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参会,根据国家七部委相关文件要求,即日起,将对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7月13日 春城晚报)

  有过买卖房屋或出租承租房屋经历的人,通常会感觉到只要跟房子沾边的事情很难绕过房产中介。虽然房产中介行业能够给房屋买卖和租赁带来便利,但是房产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伤害公共利益,还会侵犯公民个人权益。国内著名的生活类网站涉及房产交易、房屋租赁的版块基本是被中介占领,并且时时更新,即便有个人出售或出租房产的信息也会被很快掩盖,尽管很多个人信息标明“中介勿扰”,可依然无法阻挡中介们买断信息的“热情”,有些房主不胜其扰只得将出租或出售委托给中介处理。

  有些中介在网站上提供的房产信息是失实或过期的,就是为了借助曾经的优质房源信息或莫须有的信息吸引顾客,中介们的信息垄断导致租房者或买房者很难获取真实的房源信息。还有些房产中介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例如采取威胁、恐吓等方式促成交易;巧立名目乱收取服务费;隐瞒房产的重大瑕疵进行推销,有些被依法查封房屋也被当作房源销售。总而言之,很多城市的房产中介行业处于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必须要加强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降低房地产交易的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

  整治房产中介涉及多个方面,不能仅仅依赖住建部门的单打独斗,而需综合施策。必须要严格规范互联网房源信息的发布,因为大多数人购买二手房都是通过网络获取消息,工商部门要依法处罚房产中介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让每个房源信息都是真实可信。提供房源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也要主动承担责任,网络平台有责任、有义务删除违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账号,互联网监督管理部门更要及时督促、加强监管、坚决处罚。

  打破房产中介的信息垄断应该成为遏制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乱象,促进该行业良性竞争的重要步骤。住建部门在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的同时,也要给个人房源信息发布留下空间,建立中介恶意骚扰的处罚机制。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应该主动向群众提供便捷性的租房、购房、贷款服务,对那些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的房产中介机构给予奖励政策。如果政府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房地产交易公益性服务,引入竞争性力量,就能抑制不合理的房产中介收费,同时打破私营中介对房地产信息及相关服务的垄断,让良性开放的竞争机制倒逼房产中介升级服务水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