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云岭论坛】“昆明之眼”需大家擦亮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7:32: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30日,翠湖洗马河水系带状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在绿树掩映中,蜿蜒的河道从柳荫下穿过,无论是具有明清历史特色的兵马青铜雕塑,还是古朴典雅的活字印刷,抑或独特的喷泉造型,无不重现600多年前沐英“柳营春试马、虎帐夜谈兵”的历史景观,也因此,“柳营洗马”引来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参观游览。

  然而,随着关注度的提升,各种不文明行为接踵而来。为了获得更好的拍照效果,一些市民和游客走进草丛,随意踩踏草坪,有甚者干脆爬上马背,欲与沐英试比高。为了保护景观和绿化,有关部门安排了人员在现场巡逻劝阻不文明行为,但收效甚微。7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所看到的是,开放当天郁郁葱葱的草坪已经变成“瘌痢头”,惨状令人痛心。有关部门索性沿公园外围拉起了隔离带,但还是无法阻挡一些过于“热心”的市民和游客。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最核心的区域,翠湖及周边有太多文化与历史值得铭记和回味。省委、省政府做出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旨在依托翠湖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在展示城市记忆的同时,体现公众性、公益性和开放性,并突出历史文化体验和旅游氛围营造,构建历史文化旅游生态圈,打造文化CBD。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正在依法依规、紧锣密鼓高效推进项目实施,目前,八大工程已经完成六项,后续还将按照规划分期分步实施改造。然而,要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历史文化片区的提升工程,更需要每一位市民文明素质与行为的同步提升。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应该自觉融入其中的“工程”,也体现在每一个市民的自觉和行动上。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不让一时的“小冲动”“小激动”,让昆明的眼睛失了颜色,使我们的城市丢了文明。让我们时时提醒自己,做文明的参与者、维护者、践行者,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昆明的眼睛,做城市发展和文明城市的共建者、共享者。

  龙舟(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