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圆桌论坛】世界杯给云南足球什么启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56: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话题

  4年一次的世界杯,对足球迷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种激情享受。但在喧闹的世界杯背后,足球事业的发展轨迹与脉络,同样值得关注。对我省而言,云南足球事业的发展需要突破什么瓶颈?大数据如何在足球运动中发挥作用?青少年足球发展现状如何?如何进行改进提升等等。本期圆桌论坛,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些话题。

  振兴足球从青少年抓起

  易晖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场上仍没有中国队的身影,而虽败犹荣的日本队再度激发国人的足球关注:为什么我们在绿茵场上会有些落后?原因有多种,但一国的足球运动氛围是否浓厚、是否被广大青少年热爱,无疑是一个决定能走多远的要素。

  日本足球“为亚洲足球挽回颜面”的背后,是长期向足球先进国家学习、有系统地发展青少年足球。日本足协专门设置了儿童足球委员会,负责发展6-10岁的儿童足球,并在2016年开始组织了10岁和11岁的儿童足球联赛,日本足协甚至全额资助幼儿园每年组织1至10次幼儿足球活动。根据日本足协的数据显示,1979年日本12岁以下注册球员的人数为68950人,这一数据在1987年上升到195667人,增幅高达283%。

  与世界足球强国相比,中国足球在人才培养和竞赛体系构建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正视问题、努力追赶。为此,《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制定了明晰的目标,强调要实现足球生活化、社会化,在2020年前实现青少年足球注册人口达到100万,其中女足达到10万,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举办男、女足新型青少年联赛,为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提供支持和培训,新增6万块足球场等。显然,要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并继续巩固提高,中国足球才会有脱胎换骨的希望。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省的青少年足球运动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今年4月,在成都举行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西南赛区的比赛中,昆明第一中学足球俱乐部获得第六名,相比去年的第十二名有了大幅突破。昆一中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体育训练与文化课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新型教育模式,球队里除了有足球特长生外,也有从班级联赛当中挑选出的“运动达人”。尽管高中阶段的学习比较紧张,此次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昆一中足球俱乐部派出的队员只能以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为主,但以并非最佳的阵容进入该联赛“8强”,显示出本地足球运动的发展潜力。我省的高海拔有利于提升运动成绩,许多城市不乏高标准的足球场,现在缺的只是迅速壮大足球健儿队伍、冲出高原再创佳绩。

  补齐足球运动短板,除了打基础、起好步,还得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日本运动类型动漫《足球小将》《足球小旋风》《哨声响起》等作品点燃了广大青少年的足球梦,时尚的力量胜过空洞的说教,而在我国文化产业市场中尚未产生有影响力的同类作品。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中仍弥漫着重文理而轻体育之风,每年的高考文理科“状元”都被媒体深度报道并受到各种奖励,而对于体考生中的佼佼者却鲜有关注,这种价值取向并不健康,理应纠正。

  盼身边运动场越来越多

  刘薇薇

  世界杯期间,1/8淘汰赛中比利时对日本那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比赛结果最终以比利时队3:2逆转翻盘,但面对欧洲劲旅比利时,日本队的表现还是为亚洲球队赢得了不少口碑。不少论者通过分析梳理,认为这支亚洲球队脱颖而出的关键,就在于其将足球“百年计划”没有“走形”“变味”地坚持了下来,尤其是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从儿童到成人的青少年足球训练计划及普及工程,实现了足球事业的长足发展。笔者以为,青训体系或许是“普及”的重要一轮,还有驱动的另一轮,应该来自于大众化体育运动场地的日常普及。

  在日本旅行时发现,不管是在首都或是地方小城市,河川沿岸或是在居民聚集的街区,无论多么寸土寸金,都能见到大大小小的足球场或是棒垒球场;就算是在上野及东京塔那样的城市核心区,占地面积较大的城市运动公园也随处可见,而且,这些场地几乎都是免费开放的。这让笔者回想起往事,当时的街巷还不像现在这样宽敞,机动车也并不多,房屋也并不拥挤,空地还是随处可见的,男孩们可以在家门口的街巷或是空地上踢球,而并不像今天这样,“一公里”的运动圈是如此难以企及。而事实上,影响我国公共体育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正在于体育服务设施尚未能满足群众快速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而据《日本公共体育服务研究》一书中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日本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就已经达到19平方米。除了人均占有的体育场地较少,我们还存在体育设施布局结构欠合理问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设施数量和质量水平还存在较大差异,中西部的一些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普遍缺少体育设施;而且,体育设施中大型大中型体育场馆占比较高,群众性健身场馆占比偏低;再者,设施利用率不高,社会开放度不够,社会力量调动不足,投资主体单一,建设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等等,都成为我国公共体育普及推广的掣肘。

  当然,除开场地,困扰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奉行“唯分数论”的学校和家庭,又愿意留给孩子多少体育运动时间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这样一段话: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不只是足球,更多的体育运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体魄与精神,培养人们的团队协作能力,都是不可缺失的一环。只是,在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热烈的当下,如何保障孩子们更充分的运动场地、更充分的运动时间,让积极健康的运动习惯伴随孩子们的一生,或许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毕竟,只有更多的国民从类似足球这样的体育运动中收获更健康的体魄、更坚韧的体育精神及更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才有希望,而且,这比起竞技场上一时的成败更具深远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