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把握重点加强滇中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09:20: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把绿色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手段和评判标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党的执政理念、国家意志和行动准则。滇中新区建设开发仅有3年,但和其他产业新区一样,是产业聚集的核心区,建设开发强度较高,可以预判未来生态和环境容量都会承受很大压力。走绿色引领的产城融合转型升级之路才能有效推进滇中新区走进“化绿为金”的新时代。

  去年年末,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来到昆明学院,为高校大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在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文明要求体现在昆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将昆明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生态问题本质上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衍生的问题,治本之策还在于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地处云南滇中腹地、承担引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重任的滇中新区,更要率先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生态新区,在引领昆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中担当“先锋”。

  建设生态新区,滇中新区努力的重点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要坚定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新路子,着力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样的产业体系核心一要发展绿色经济,全面落实国家、省产业扶持政策,细化政策执行措施、加强政策执行管理,强化产业科技支撑,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二要注重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全面实施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建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在重点工业领域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在建筑领域推广应用可再生、绿色建筑材料,在交通运输领域倡导和推行公共交通出行,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强对水电、土地、矿产、能源等紧缺要素资源的集约、循环利用,全面推进节约型社会和循环经济建设。 

  建设生态新区,其次要做好城市规划和政策设计,从体制机制上为绿色发展开辟通道。新区推进产城融合过程中要以系统性城市化建设为抓手,使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与城市建设相互哺育,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综合考虑各类规划。要将生态文明理念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心城区、重要人口聚集区建设等工作纳入一盘棋,严格执行生态控制线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以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用地模式。既要创新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从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到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全方位监控生态环保,还要积极推动环境治理第三方评估、第三方监督、企业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等机制建设,确保约束性指标落实到位,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效果。 

  滇中新区既有山水交错的自然生态环境,又有雄厚的产业历史积淀,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切入点,持续孵育生态产业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站在建设生态新区的起点,滇中新区守住绿水青山,就能“化绿为金”;守住绿水青山,定能迸发出更强的发展活力。

  本报评论员 雍明虹(滇中新区报)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