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20个小镇燃起云南产业发展之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日前,云南省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建设20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无疑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了新动力。

  建设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云南是具有现实基础的。但凡对足球有所了解的人,肯定都知道云南的海埂训练基地。事实上,海埂基地只是“一斑”,在这背后云南还有着田径、游泳、山地自行车等一系列高原体育基地,另外随着“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推进,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再加之云南与生俱来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可以说建设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云南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万事俱备而且不欠东风。

  因为有基础,开头就不难。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建设集“体育赛事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医疗康复中心、体育文化中心”为一体的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等到20个小镇建成之后,就不只是一道风景线,就不只是云南体育文化的新地标,而是会成为散落在云岭大地上的引擎,助力云南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这话并不是无凭无据信口雌黄,而是有着清晰的路径可循,首先,特色小镇会成为景点,游客从四方聚拢,旅游产业就会有新突破;其次,既然名为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那么在其引领带动下,体育产业自然也不难分一杯羹;再次,小镇的建设还会培育一批新产业,譬如体育器材、运动装备,譬如功能饮料、保健食品,譬如餐饮住宿、导游服务,这意味着就业岗位和增收途径,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不过要让这20个小镇燃起云南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之火,有两个字的要诀必须把握好。第一个就是“大”字,既然称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没有个“大”字显然与气质不符,但是这里的“大”绝不是指规模和手笔,而应该是眼光和战略,比如和国家队进行合作,比如每年举办一些品牌活动,这样小镇的名号打出去了,也就有了大气魄和大收获。第二个是“特”字,20个小镇不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不能是看上去大同小异,而是每一个要有每一个的特点,每一个要有每一个的特色,这样小镇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亮点,才能聚焦众人的目光。

  前景无限光明,兑现需要实干。从现在开始,把20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提上日程,让这些小镇如珍珠翡翠一般散落在云岭大地,何愁它们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云南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的天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