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大家谈】如何进一步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素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08:53:29  来源:
分享至:

  面对新媒体日新月异发展,旧媒体不断创新融合的现状,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三观”,加强学习,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形成良好的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

  一是培养人文素质。人文素质是人的灵魂,它对人格人品锻造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因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大,人们关注的程度也尤为深刻,所以在人文素质方面要求更高。部分媒体为了吸引观众眼球,传播假新闻,或者利用过度刺激的新闻信息和图片进行报道,这不仅会丧失公信力,还给当事人造成名誉上心理上的严重伤害。有的甚至涉及当事人的隐私,丑化妖魔化当事人,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报道出优质的新闻作品,高素质的编辑、记者至关重要。在依赖法律法规及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党性原则、职业道德,认真学习历史文化,广泛涉猎人文知识,形成健全的人格,做好新闻信息的拟定人与把关人,防止大量的垃圾信息甚至有毒信息流行。

  二是提升专业素质。新闻工作者是政府的喉舌,要对政府各项工作业绩进行宣传,因此,对其专业素质要求较高。新闻工作者要勤学。俗话说勤能补拙,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看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经常深入一线采访,通过切身感受,捕捉新闻线索。勤能及时洞悉世事变化,写出有特色的消息、通讯,写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新闻工作者要善思,做工作生活的有心人,留心观察、细心思考、用心总结,源源不断地获得写作灵感,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抓住每件事的新闻点和切入点,挖掘出新闻价值内涵。新闻工作者要做精,要熟练掌握写作技巧和方法,把新闻体裁做深做精。一方面注重新闻稿件的标题。鲁迅先生说过:记人,最好记他的眼睛。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最能反映人的风采和魅力。对于一篇新闻稿件来说,标题犹如“文眼”,至关重要。看人先看眼,看文先看题。因而要仔细推敲,容不得半点马虎。另一方面丰富新闻稿件内容,要找准重点,结合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工作成绩;要反映热点,捕捉反映强烈的、具有普遍性的东西;要对准焦点,坚持实事求是,既报喜也报忧,力求准确实在;要抓住特点,写与众不同的事件。

  写新闻稿件,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新闻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做到勤写、勤思、勤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政策,感受群众冷暖,讴歌伟大时代。

  陈海燕 (作者单位:水富县文广局)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