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别让新能源汽车“饿着肚子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7: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结合实际出台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打造云南省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助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7月4日 云南日报)

  大量的汽车尾气不仅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且摸不着的“黑尾巴”还悄悄侵蚀着人们的健康。如何规避汽车“黑尾巴”带来的健康困扰,刻不容缓。无疑,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不错的路径。为此,国家、地方有关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激励措施。比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相关补贴政策;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不实施单双号限行、不参与车牌摇号等。虽然激励措施很多,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仍不尽如人意。

  这里有传统认知的问题,很多市民就是觉得传统汽车好。但是新能源汽车遭受冷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仍然无法满足公众需求。现实中,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到处都是汽车的加油站,而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的地方却少之又少。如果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一旦行驶途中电力耗尽,新能源汽车就会面临“饿着肚子跑”的尴尬。这也是人们不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深层次原因。

  要想让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奔跑起来,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当务之急。从这个层面来看,云南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全省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就是要解决新能源汽车“饿着肚子跑”的焦虑,从而助推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为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云南从规划、建设、运营、配网改造、供电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充电设施业务发展,在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10个地区和公交、客运等重点领域建设了充电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底,云南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充电站(点)28个、充电桩(枪)325个。2018年计划投资7696万元,建设充电桩403个、充电站6座。

  当前,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云南要合理布局好充电站、充电桩。我们相信,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必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云岭大地上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