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加快网信建设助力智慧云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21: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记者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日前,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站在战略和全国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确立并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此,踩准加快网络建设“鼓点”,推动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不仅仅是观念和行动的深化,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内功”修炼。

  时代,犹如一个严苛的考官,把机遇与挑战同时摆在世人面前。诚然,云南准确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形势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事实上,是为能更好惠及民生提高实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互联网不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还让众多传统产业再现生机活力。“要优化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要大力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开拓选人用人视野,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批领军人才,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为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把网络建设的实用性,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就能培育出更多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打造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新形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思想是行动先导,更是事关抢占长远和全局科技竞争制高点。抢抓信息革命机遇,学习运用管理好网络;坚持以网信事业造福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弥补教育医疗短板、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改进网上群众工作。总之,对网络建设做到有“效”,就定能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网络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管网治网用网的新课题新挑战。网络发展势不可挡,其发展前景和深刻影响难以预测、难以想象。相信,只要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就能为助力数字云南、智慧云南,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