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高原雄鹰”折射出的法治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6:55: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这里就是被称为“高原雄鹰”的德钦县羊拉公安派出所,7位民警和5位辅警平均年龄才27岁。为创建平安、稳定、和谐的藏区环境,他们背负蓝天、鸟瞰雪山,任劳任怨,克服困难,翻山越岭进村入户,用责任和担当编织着藏区和谐稳定的幸福梦,用壮志凌云的勇气守护着雪域高原的平安宁静。(6月29日云南日报)

  每年5月至8月是采集虫草季节,为维持群众有序采挖虫草,德钦县羊拉派出所在海拔4500以上地带,建立起新苍、崩农等执勤点。在陡峭、狭窄、急弯的山间小路上,羊拉派出所干警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巡逻、宣传、提醒,和村民一同构建采挖虫草的安全环境,让群众吃下一颗温暖的“定心丸”。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新的社会治理理念和实践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视全民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和共同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羊拉乡派出所的民警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在与村民的和谐互动中共同治理社会,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派出所民警用摩托车带记者上山采访,10分钟左右便停下来,熄火让刹车片降温——羊拉派出所日常安全宣教工作中要求群众做到的细节,自己先要严格做到,不仅给群众做出示范,更让人体会到法治中国宏大时代背景下,基层干警依法履职维护法治权威的严谨。既不逾越国家法定程序半步,又能体现“警民一家亲”的人性化温情;既有严格规范的警务履职制度,又有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灵活性措施……在群众眼里,羊拉派出所的每位干警,都可能代表着国家的法治形象;在群众面前的每位干警,都可能成为一面镜子、一扇窗户、或一座桥梁。

  民警坐在一群修路的村民中间,与他们谈笑风生,怀抱村民家的小孩嬉戏,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无间。村民说,“我们有什么困难,或遇到什么要紧事,只要打他们的手机,无论冰雪天或是下雨天,他们都来帮我们排忧解难。”羊拉乡派出所的民警与群众加强互动,积极建立与村民的紧密联系,从“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做起,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让和谐的警民关系更加具体化、生动化,积水成渊、积沙成塔般地,逐渐构筑起群众对公安干警的信任大厦。

  正因为如此,德钦县羊拉派出所的点点滴滴事例,才能折射出愈发和谐的警民关系;才能不断拉近警民之间、干群之间距离,从汇聚涓涓细流逐渐壮大形成践行法治理念、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化治理的强大源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