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绝不能让“谣言猛于洪灾”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6:55: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暴雨后昆明多条街道被淹 记者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进入汛期以来,云南省遭遇多次强降雨,云南省民政厅公布的信息显示,强降雨已经造成89.5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8.64亿元。天灾无情,痛彻人心。让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正积极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竭尽所能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然而,就在人们全力以赴应对天灾之时,网络上却有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日前,一篇题为“云南文山洪灾致34人死亡受灾面积超3万公顷”的文章就被证实为谣言,文章作者管某某为博取眼球、谋取利益,以移花接木的方式编造出不实谣言,在网络上大肆传播,造成了恶劣影响,给抢险救灾工作添了堵。

  谣言猛于虎。在强降雨成灾的时候,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编造和传播谣言,都是极其错误和令人厌恶的。谣言首先可能会造成恐慌情绪。夸大受灾和死亡的人数,夸大受灾的程度和范围,群众的情绪和心理会产生波动,这不利于抢险救灾工作的开展。另外谣言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发布灾情的相关情况,但是因为谣言的传播一些人可能会受到蒙蔽,因为官方数据和谣言发布的情况不一致,一些人就会质疑政府的公信力,这同样会对灾情的应对不利。

  绝对不能让谣言猛于洪灾,否则不仅不利于抢险救灾,甚至还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这就要求必须做到三点:第一,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信息。对于具体情况不能藏着掖着,要把真实的情况及时发布出来,要让群众全面了解事实和真相,这样就能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客观地说,这一点有关部门是在不断进步的。第二,要严打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网络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必须严厉予以打击和治理,要以儆效尤、警示众人。第三,民众要提升辨别谣言的能力。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对于一些网络上传播的信息,民众一定要认真加以辨别,切不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谣言肆虐的“助攻者”。

  天灾当前,需要的是众志成城,需要的是万众一心,堵住谣言滋生和传播的土壤,让正能量不断积聚和弘扬,一切灾难和艰险都将被战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