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群防联治”有利云南禁毒再创新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20: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中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以“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指引,云南禁毒工作将继续夯实群众基础,在“群防联治”禁毒工作中再创新功。

云南地理位置独特,与邻国边界线总长却超过4000公里,超过半数以上的州(市)与东南亚国家有陆路通道,其中包括10个国家级口岸、10个省级口岸、20多条出境公路、90多条边贸通道,以及数不清的山间小路或民间便道。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开展禁毒工作,当地群众的积极参与作用显然不容忽视。

在禁毒工作中发挥群众的积极作用,首要任务是切实转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简单字面上、姿态意义的“理解与支持”国家禁毒行为可能难度不大;但是要将“理解”转化为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将“支持”细化为公民的日常行为,恐怕就需要一定的助推措施。比如,禁毒工作于社会群体安全的着眼点、与群众个体切身权益的利害点,要有充分而且紧密的结合;无论是生产、生活方式的有序转换,还是物质、精神层面的多种激励,建议更多关注或向基层群众倾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毒品属于整个人类的公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加强基础群众的科普教育与技能培训及其紧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毒品花样层出不穷,针对新型毒品的认知识别、防治措施,有可能出现“慢人一步”现象,走毒品防治的群众路线、打禁毒人民战争要发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在各种改头换面的“洪水猛兽”到来之前,炼就“火眼金睛”作好预判防治。

“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近日在云南建成使用,当务之急是让省内基层群众和周边省份禁毒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及终端运用,尽可能向下深度延伸基层群众对“大数据云南中心”的数据采集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一花独放不是春”,“大数据云南中心”或可考虑横向周边省份延伸,铺宽西南禁毒群防联治工作面,织密禁毒“群防联治”这张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