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营造“全民禁毒”的氛围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20:0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6月25日,在第三十一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云南省临沧市公开销毁毒品3.95吨,其中包含了临沧公安边防支队近两年来缴获的部分毒品2.22吨。据悉,这批销毁的毒品有海洛因、冰毒、鸦片等,是临沧市公安机关在过去两年时间缴获的一部分。(6月26日 央广网)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实生活中因吸毒引发的自杀自残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禁毒工作已经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作为中国禁毒前沿阵地,云南近年来在治理毒品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临沧市公开销毁毒品3.95吨就是个例证。当然,禁毒工作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危险性、高科技性,单独依靠某一种方式与力量显然不够,必须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

凝聚科技力量,强化社会参与。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既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也离不开社会参与。如发挥居(村)委会、社区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定期与不定期地对辖区居民进行日常情况了解,发现毒品线索。借助互联信息反映快捷优势,也可以搭建网络举报信息互动平台,通过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毒情信息,实现管控、戒治、帮扶的精准,让禁毒工作事半功倍。

发挥志愿者作用,营造禁毒浓厚氛围。作为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载体,禁毒志愿服务有助于提高群众的禁毒责任感,形成全社会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面向未来,云南应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通过组织志愿者对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进行跟踪、服务、管理等形式,在彩云之南营造禁毒浓厚氛围。

预防为先,调动群众禁毒积极性。“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只有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晓毒品危害,才能调动起人民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云南应深入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不断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感染力、实效性。也可以结合禁毒实际,利用手机网络社交平台,从生活圈里给青少年增加防毒免疫力,加强教育引导。

治理毒品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禁毒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云南毗邻世界主要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面渗透,在禁毒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毒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增强彩云之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云南应完善毒品举报、奖励机制,广泛调动民众参与禁毒的热情和积极性,在社会上营造“全民禁毒”的氛围,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