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遏止“天价炒作陨石”须科普法治“两手抓”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去年中秋节,云南香格里拉坠落的陨石持续登上热门话题,引发一段“寻宝”热潮。然而,时隔不到一年,这一幕又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上演,当村民在勐遮镇曼伦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出于不同目的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目前已叫卖到一万元一颗。专家却表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一克重的陨石一般价格不会超过100元。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的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大批的民众盲目参与到陨石的追捧和炒作中来,一夜暴富的发财梦是其直接动因。但更深一层看,这与时下广大民众并不太了解陨石的价值、作用等情况密不可分。

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直接规定陨石属于国有财产,但根据我国《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陨石作为奇特地质景观应予以保护;我国《宪法》有关条款也确规定,土地和矿产等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这样,陨石属于具有科研价值的自然资源,当然也就应该在国有资产的保护范围,进而寻找、买卖陨石,也就有私分买卖国有资产之虞。

对症下药,辨证施治。面对“天价炒作陨石”,有关方面就不能把这看成一个简单的市场等自由行为来处理,而是要从科普和法治的角度对此积极出手予以制止。

首先,要强化对陨石的科普宣传。通过陨石种类、价值、用途、社会乃至世界形势等情况的必要宣传,让群众在明白相关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选择,不盲目追捧和跟风炒作陨石。缺少广大群众的参与,陨石天价炒作也就失去了最大的基础,等于断掉了陨石天价炒作的供给源头。

其次,要及时祭出法治应对手段。一方面,对明显违反我国价格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炒作行为,要及时进行价格违法立案调查和处理,打击嚣张的市场陨石天价炒作。另一方面,对当地陨石疯抢寻找的行为,也可以从治安管理的角度,对一些外地客商等组织或变相鼓动组织陨石寻找、炒作的人,以影响或破坏治安进行必要驱离或处罚,打掉陨石天价炒作的需求源头。

再一方面,国家有关方面要积极通过单独立法或司法解释等途径研究出台“陨石法”,对陨石的归属性质进行必要的及时明确,及时列入国有财产范围,进而形成强大坚实的遏止随意寻找、挖掘和炒作买卖陨石的法治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