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守护好乡村振兴的绿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云南省出台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决打赢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乡村绿化,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要求。不遵循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就难以落地,乡村振兴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云南来说,就是要突出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坚决守护好乡村振兴的绿色底色。

好生态是“建”出来的。着力构建农村绿色生态屏障是当务之急。农村生态环境短板需补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筑牢农村绿色生态屏障体系。要科学适度有序地构建农村绿色空间布局体系,科学规划村镇建设、农田保护、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划定农村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创造一个山清水秀的农村生态空间。

好环境是“治”出来的。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当前云南农村空气、水、土壤污染均有出现。因此就要切实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细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层层抓落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治。

好产业是“育”出来的。既要绿起来,还要富起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生产、产品加工、废弃物利用的全过程,建设绿色农业品牌。着眼建设全国森林康养目的地和森林康养产业大省,大力开发生态产品,促进乡村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

美丽乡村是“扮”出来的。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协同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让美丽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新时代乡村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每年推进300个以上美丽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持续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这些都是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种绿、爱绿、护绿,悉心守护好乡村振兴的绿色底色,就一定能实现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