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加快人才培养 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17:44: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1日,2018年首届云南省旅游行业青年菁英人才选拔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活动旨在选拔一批优秀的旅游行业人才,为行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建立云南省旅游人才储备库,助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6月22日云南日报)

这是云南加快人才培养,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行动,值得点赞。

近年来,云南未雨绸缪抓好旅游人才的培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与进入快速发展期的云南旅游市场相比,人才的滞后效应越来越显示出来。一方面,旅游行业、企业对旅游专门人才需求量大增,另一方面,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学历、层次较低,部分人员素质较差,高层管理人员比较匮乏等现状仍然未有明显改变,这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看起来,云南发生的一些旅游乱象是监管的问题,但根本上还是旅游人才质量不高带来的问题。云南已经敏锐的看到了这一问题,所以在加强旅游市场治理的同时,加快旅游人才的培养,让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笔者认为,要加快人才培养,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云南需按照政府、协会、院校、企业等融合发展的思路,构建开放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首先,就政府而言,要建立了一支与旅游业发展较相适应的、结构相对合理的人力资源队伍,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这就需要加大旅游行政管理人才的培训和与外省的交流力度,借鉴先进地方的经验,结合云南的特点,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的管理人才队伍。

其次,从协会来说,要以云南旅游业发展需求为方向,在政府指导下,抓好导游(领队)精英队伍培育工作,积极引导导游向中高级发展,比如制定出台导游基本工资及补贴标准的指导性意见,让收入向中高级导游倾斜。同时,要引导鼓励旅游企业培育和引进高素质职业经理人,不少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知名高校EMBA班、MBA班及旅游专业高学位进修等培训。

再次,就院校来言,职业教育是旅游人才的“蓄水池”,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院校一是要专业创新,丰富旅游专业建设内涵;二是在课程设置上找准突破点,从工具性要求向人的成长这个最终目标转变;三是探索学校与行业的互动机制,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从企业来说,不能满足小而散的状况,要善于通过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外地企业的联合,打造几个大的旅游集团,吸纳全国各地乃至国际上的高级旅游人才加入,彻底改变旧有的人才生态。

当然,加快人才培养,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政府、协会、院校、企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而是要融合促进、融合发展。首届云南省旅游行业青年菁英人才选拔大赛就是一个相互融合、实现共赢的良好开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