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穷县办“富”教育也是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17:17: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猛硐乡坝子小学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城乡学校旧貌换新颜,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迎来了一张张天真热情的笑脸。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当地采用“公开招商、固定资产捆绑招商、垫资建设、政府回购”等多种方式,使得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如今,在麻栗坡边境线上,乡村弱、城镇挤的办学突出矛盾得以有效缓解,城镇及乡村的孩子们正享受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5月22日 春城晚报)

麻栗坡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认知,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大力发展教育上,全县上下汇聚一股劲,走好“一盘棋”,助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效的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可谓是办出了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精准的扶贫工程,具有积极的典型示范作用。

有数据显示,劳动力接受教育年限少于6年,贫困发生率大于16%;若将接受教育年限增加3年,贫困发生率会下降到7%。说到教育,他不但为每个人带来了公平的上升渠道,也是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潜力所在。可是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教育则恰恰成为了短板。或因急切脱贫致富忽视教育、或因投入高、财力不足等实际问题,部分地区陷入了“越穷越不要教育,越不要教育越穷”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想要实现脱贫致富的长久效应,就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如果不从提高劳动力素质上入手,一味的追求脱贫速度,忽视教育发展的话,一些劳动力很容易因自身素质的问题,脱贫后再度返贫。而且也会因新辍学劳动力的出现,滋生新的贫困人口,为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及后期巩固带来威胁。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环节。围绕教育均衡、公平目标,通过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因此,对正在进行脱贫攻坚的地区来说,一方面要提升对发展教育事业的认识,树立“穷县办大教育”的观念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全力落实教育经费保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环境等方面,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大力引导家长和学生提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让青年学知识、长本领,告别“务农没出路,务工没技能”的低水平、低质量生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土壤有厚度,才能结出精准脱贫的累累硕果。相信在云南大地上,定会涌现出更多的教育大县、教育强县,脱贫攻坚的路子也会因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变的更宽更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