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整治违法建筑,让昆明靓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8:37: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屋顶天台上违规加盖的临违建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昨日,《昆明市违法建筑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听证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采纳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同时报告也表示将结合《办法》和昆明实际情况,明确各相关违建处置部门在违法建筑处置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分工和对施工、监理单位的查处方式。(5月18日《昆明日报》)

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像昆明这样的小城市,乱搭乱建、超期临建、改变规划用途、未批先建等违建问题,已经成了困扰城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违法建筑就像一块难以涂抹掉的“牛皮藓”,不仅影响城市的建设规划,也抹黑了城市的形象,更损害着社会公众的利益,由此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理直气壮地整治违法建筑,是城市治理过程中的必然之举。

长期以来,违法建筑物之所以层出不穷,除了部分业主法律意识淡薄的私自搭建,监管的缺位亦是违法建筑“疯狂滋长”原因之一。查处违法建筑涉及建设、城管、规划等多个部门,如果相关部门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应对措施,就会让违法建筑越建越多、越建越高。这样一来,势必造成执法难度的增加,而且业主投入资金越多,抵制情绪必然越大。因此,如何将违法建筑消除在萌芽状态,尽量避免“生米煮成熟饭”的现象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昆明在这个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昆明从管控违法建筑新增量着手,加强对违法建筑的巡查防控。一个层面是,明确各相关违建处置部门在违法建筑处置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分工并进一步明确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查处方式;另一个层面是,对违法建筑的巡查防控、杜绝增量实施网格化监控管理。这样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助于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主观能动性,而且还能进一步延伸执法部门的“触角”,便于及时发现违法建筑并采取应对措施。

应当看到,整治违法建筑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而管控违法建筑新增量是基础。在这个方面,如果仅靠执法部门“单打独斗”势必会“势单力薄”,效果难免打折扣。对违法建筑的巡查防控、杜绝增量实施网格化监控管理,变执法巡查为公民监督,让市民成为执法部门的“千里眼”,对于提高工作效能是大有益俾的。而且,事实也证明,对违法建筑,知情最准确最迅捷的莫过于周边的居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整治违法建筑,不仅有利于昆明整体品位的提升,亦是市民渴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试想一下,当我们在一个私搭乱建遍地开花的环境中,生活陷入“脏、乱、差”的困境,如何实现惬意的生活?如何让我们牵着爱人的手,牵着孩子的手,去漫步?还市民一个焕然一新、散发勃勃生机的靓丽昆明,这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的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