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花山城管打人”,官方或应还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21: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上流传“花山城管打人”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对于"城管打人"事件,曲靖沾益当即启动调查核实,及时对外发布原由和处理结果,这样的姿态或应获得点赞。26日下午,城管与经营户是发生纠纷; 27日中午,网民在网上发布相关视频;涉事的街道办事处于28日便对外发布调查核实情况、和对涉事城管人员的处理情况。这个节奏可看出:一、沾益区及涉及到的街道办事处,对突然发生的舆情没有遮掩和推诿,而是积极主动地应对;二、及时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对权限管理范围内的城管人员,进行及时处理;三、尽快通过官方发布平台,将事件本身、和对涉事人员的处理情况予以公布,以回应舆论关切。从这三点来说,相关部门无论是姿态还是反应效率,都是可圈点的。

但是, “花山城管打人”这事却不能到此为止,当地的官方声音显然还有话说。从街道办事处发布的情况说明来看,4名城管人员是在履行公务过程中,与经营户发生了肢体冲突。也就是说,这件事的起因是城管履行职责;结果却是城管与经营户发生冲突,进而造成不良舆论影响。

既然如此,涉事地方的官方姿态,或就应该“一分为二”地表明态度,即:一方面要说清楚城管去教育经营户,并试图纠正其不当行为,是合法正当的履职行为;另一方面要表明对4名城管人员的处理,是对他们超出履职范围,也就是殴打经营户行为的处罚。可以假设,在被经营户辱骂和攻击之后,4名城管人员如果没有以牙还牙群而攻之,而是采取自行躲避保护、并及时留存证据,这事可能导致的舆论效果将大为不同。

另有一点,当地的官方声音或也不容忽略,那就是对当事经营户的工作如何继续开展,沾益区或花山街道应对既非城管、也不是经营户的舆论“围观者”表明姿态。从发布的说明来看,该经营户在临街人行道违规饲养牲畜、向江水违规排污,还涉嫌对城管人员辱骂攻击。现在,4名城管人员被撤职或开除了;但是对包括涉事经营户在内的,破坏市容环境和生态,尤其是严重影响其他居民生活条件的行为,无疑应该理直气壮地继续管理规范下去,只是在具体行为上要注重文明执法。否则,不仅客观上会形成对违规经营的纵容,舆论方面也有理由质疑城管作为不积极。

但凡城管与管理对象之间发生冲突,舆论情绪通常都会忽略某些具体细节,“一边倒”地声讨指责城管、执法管理对象则被视为“弱势群体”加以同情。所以,建议沾益方面适时继续对外发布“花山城管打人”相关信息。既要不护短、不遮丑,敢于直面公职人员执法过程中的错误;又要对积极、正确的城市管理履职行为鼓劲打气。既要在对普通市民予以关怀同情中体现情感温度,也要在对市民不当违规行为及时规范制止中体现法治理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