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家庭病床服务与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谢谢你们啦,这么远的路,还派医生到家里来给我看病,真是太好了……”近日,玉溪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组来到易门县铜厂乡底尼村委会黑云母村检查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明枝老人直言家庭病床服务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和温暖。(5月3日 云南日报)

所谓家庭病床服务,就是对符合住院条件、需要连续治疗,但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者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住院有困难,需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服务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由乡镇卫生院在其居住场所设立病床,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查床、治疗及护理,并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基层卫生服务形式。说白了,就是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的触角,直接延伸到贫困户家中病床上。

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我国各地扶贫力度的深化和加速,健康扶贫也在各地不断变化出新的方式方法,助推着精准扶贫的不断前进,增加着精准扶贫的厚度。比如对贫困户实施医疗资金花费年度最高支付制度,掐住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七寸”;实施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解除了贫困户直接的资金花费等难题,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实施“家庭签约医生”贫困户全覆盖,让医疗扶贫走进田间、村口和贫困户家中,提升医疗扶贫全覆盖成色。

而今玉溪等地推行“家庭病床服务”,则把医疗扶贫更进一步推进到贫困户家中的病床前,让贫困户获得政府医疗扶贫更加便利和直接,有利于增加有获得感。

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就医疗制度本身而言,“家庭病床服务”把一些确实需要治疗和照顾,但又不是大病、急病,且无条件在医院治疗的病人,实现很好的在家分流诊治,对我们时下正在推进的医疗分级诊疗制度是一种呼应和贡献,有利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就扶贫制度和推进本身而言,实施“家庭病床服务”的贫困户患者,其基本上都是需要长期休养、治疗的慢性病人,本质上是一种健康恢复,而不是大病急病治疗,促进的是贫困患者康复。

也就是说,就医疗本身看,实施“家庭病床服务”,看似贫困户享受医疗扶贫前进的一小步,但本质上实现的却是从“治病”向“管健康”转变,是贫困户享受医疗健康质的改变。而从扶贫工作的大局看,这却体现和折射的是精准扶贫,尤其是医疗扶贫质的飞跃,是精准扶贫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的一个有效转折和体现。

目前,全国各地精准扶贫、医疗扶贫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种惠民扶贫新招不断涌现。作为精准扶贫、医疗扶贫的一个有效尝试,“家庭病床服务”无疑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现成的努力范本和榜样。期待越来越多的“家庭病床服务”在各地落地实践。

当然,就现实来看,要想“家庭病床服务”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相关贫困户能够从中切实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和帮扶,还需更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明确哪些病人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捋顺“家庭病床服务”秩序;强化服务考核机制,让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能够参与到相关服务实施和考核当中,促使相关服务人员用心服务,而不是应付。只有制度明确细化,医疗扶贫“家庭病床服务”才能得到不折不扣落地和惠及贫困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