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圆桌论坛】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03 08:53: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话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进而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握新阶段呈现出的新变化、新趋势?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直面发展难题,怎么抓住机遇,补齐发展短板?

效益应成为转型升级关键词

龙敏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云南必须着力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毋庸置疑,这些年云南经济发展,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比如,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单纯追求速度的发展做法,资源掠夺式开发等问题,仍然客观存在。以牺牲、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早已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的发展,是富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下,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必须从“全局效益”考量。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深入推进解决“低效”问题,只有“有效”推动,才能“高效”推进。比如,在脱贫方面,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在农业方面,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城镇化进程中,要更加强化科学规划引领……只有各方面都能充分考虑到“效益”的问题,才符合高质量的发展内涵。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首先要“破”,就是要淘汰一些落后产能,积极督促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企业改进。其次要“立”,要加速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我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先后出台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这值得肯定,仍有必要继续深入推进。还要构建创新能力新体系,聚力创新,完善创新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唯此,才能以质量提升推进转型升级,引导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让效益成为转型升级关键词,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只要我们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前行,就一定能书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用绿色为发展增添更强动力

朱婧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从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出发作出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粗放型经济增长对资源、环境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样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不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因而,经济发展必须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瓶颈的现实选择。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就应该学习领会其基本内涵。以前,我们关注经济增速“快不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关注的是经济发展“好不好”。从发展方式看,“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从发展目标看,迫切需要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贯彻落实这个根本要求,要全面分析和认识我省发展的基本情况,虽然我省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但资源优势并未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过度依赖要素驱动,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低端,生产率较低等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同时,还面临着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当然,挑战与机遇共存,我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正在不断凸显,在提速换挡的关键时期,发展如何既提升速度,又提高质量,是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在脱贫攻坚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完胜,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探索生态脱贫的发展之路,以生态保护为底线和原则,通过种植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让美丽和绿色为发展加油添力,使经济增速快起来,好起来,实现效益和质量的双提升。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才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余国鹏

前两年,云南旅游新闻高频次出现,一些旅游热点事件突出反映了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后云南旅游产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有效供给不足、盈利模式单一、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水平较低、监管乏力等。作为云南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只有从根本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增长。

去年以来,经过一年的重拳整治,我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呈现出压倒性的态势,旅游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绩充分释放一个信号,云南旅游乱象并非不可治的顽疾,只要敢动真碰硬,拿出办法,就能拨乱反正,还云南旅游一个清爽有序的市场氛围,这为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就要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基于云南旅游发展和国内国际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涉及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水平提升、旅游管理服务等方面,这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巨大工程,必须统筹协调、通盘考虑、稳步推进;同时,从云南现实发展要求、旅游产业现状和形势出发,也应适当加快速度。

云南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在产品供给上下功夫,瞄准市场需求精准开发旅游线路,挖掘文化、民族、地域等特色元素,实现多样化、多元化,满足市场需求甚至引导形成新的市场需求。还在2016年的时候,我省全年接待的4.31亿人次游客中,旅行社组团的只有2700万人次,仅占总数的6.34%。这意味着,在游客规模、结构、喜好等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我们的旅游产品供给还只是停留在过去,个性化、定制化、自助化的产品供给还相对较少,这造成了旅游市场的重重矛盾。

同时,智能化给云南旅游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游客处于真正的主体地位,旅游体验更佳,旅游纠纷更少,是实际意义上的多赢,这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动力,提供了更多可能性。6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运营,云南旅游智能化迈出了一大步。从游客的角度来看,“一部手机游云南”更快捷、更透明、更方便,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在旅游过程中更大的自主性和自由性,真正实现了“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对于云南,旅游不仅是一项产业,更是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名片。期待高质量发展为云南旅游提供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发展,把这张名片打造得更为亮丽。

从新能源汽车看高质量发展

易晖

据《云南日报》报道,今年南博会上,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展出的蓝箭EV300新能源汽车引来不少人围观,该车最大续驶里程达到330公里,完全放电使用快充两小时可满格,慢充8小时满格。一汽红塔新能源事业部商务代表介绍,公司会建设合理数量的充电桩,并为客户提供持续配套服务,相信新能源汽车前景可观。

我省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臻成熟,产品正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这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并取得成效的结果。作为曾经在汽车行业工作过的职工,看到蓝箭汽车品牌转型升级、推陈出新,我不禁百感交集。

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各地的汽车厂遍地开花,云南除了有被称为轻工产品“五朵金花”之一的茶花牌汽车外,还有蓝箭牌汽车、东风牌汽车、捷安牌汽车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许多汽车品牌或由于土法上马、先天不足,或由于创新乏力、管理不善等逐渐消失无踪,但蓝箭牌汽车仍在“蓝海”中挺立,在我看来主要得益于长期保持了生产规模和质量的领先,并适时以开发新能源汽车打出“绿色牌”。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在产品结构上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在经济效益上,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蓝箭新能源汽车集高技术、低排放为一体,可作为“云品”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蓝本。

高质量发展是个与时俱进的概念。在经济短缺时代,人们对质量的要求不太高,像“五朵金花”这样的工业品牌,在老一辈昆明人的印象中曾是经久耐用的代名词,但如果长期满足于低水平的“质量过硬”,就会很快被更高质量的产品超越。如今,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方兴未艾,蓝箭要站稳脚跟并扩大市场份额,避免重蹈“五朵金花”覆辙,就得不断提升品质,将品牌做成“带响的弓箭”。

高质量发展阶段还有更丰富的内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最终都要落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来,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来说,建设足够的充电桩和可充电道路,并不是单靠企业之力能够完成的,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方面通力合作,提高配套服务水平,促进类似的高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