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以暑期旅游市场整治为契机擦亮云南名片
2018-07-02 17:30: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古城女子民兵服务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暑假旅游高峰期即将来临,为指导旅游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日前,云南省工商局、云南省消协提醒,暑期出游,要慎选旅行社,一定要签订旅游合同。旅游途中如遇纠纷,消费者应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协商未果可依法向旅游业主管部门、当地12315等部门进行投诉。

暑期是旅游的黄金时期。这期间,以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民族文化、健康养生等为特色的云南旅游业也将迎来经营旺季。可是,在旅游市场繁忙的景象之下,旅游乱象往往也是暗潮汹涌,让旅游消费者防不胜防,可以说,暑期旅游旺季也是最需要旅游乱象整治的时候。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旅游发展与市场规范并重,重拳打击旅游市场中的不规范现象,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何擦亮云南旅游的这张名片,全省上下还需持续发力,实施打防结合,做好暑期旅游市场整治这篇文章,保证暑期旅游市场的风清气正。

暑期旅游市场整治看似是一场自我剖析、自我开刀的“不得已”做法,但却是维护一个区域、一个景区景点形象的必要之举,换来的将是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良好口碑。

这几年,每年的暑假期间,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的安排要求,各级都会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的专项整治。因此,各级部门也要提前筹划,及早行动,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总结问题,针对在暑期旅游市场中容易出现的经营不规范、服务标准不高、潜在安全风险等现象,开展整治行动,营造整治高压态势,对市场乱象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扎实推进暑期旅游市场的整治维护,力争为游客提供一个优良优质的云南旅游市场。

此外,要通过发布旅游提示、开展暑期旅游专题宣传等途径,提升百姓旅游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游客除了在平时要多关注旅游市场信息、提升自身旅游素养外,还要在出行之前,做好各种信息的甄别,做到不被旅游乱象蒙蔽。同时,更要对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不公平、不合理、不文明现象,积极进行监督举报,切实为维护云南旅游名片而尽到自己的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